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现代化信息技术就是国家提倡的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0-04-03 13:52: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阿里云智能,阿里巴巴,张建锋,信息技术,基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4月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尔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举办。

图为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

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新基建要为企业服务,也要为政府服务。对企业服务就是企业管理能力、生产经营、营销都要数字化。“技术发展到今天,像移动化技术、数字化技术、云技术、智能化技术、区块链技术,让这些技术变成产品和平台,和公司本身的管理相结合,这就是公司自己本身的新基建。”

张建锋指出,政府提高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主要任务就是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如何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治理社会,还要发展经济,政企服务平台等等都是新的视角发展经济和服务经济,这都需要新的基础设施。”

“阿里提供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这是我们的愿景。”张建锋指出,阿里提供云平台能够用云这样的技术把IT设施从分散变成集中,完成信息化改造。

张建锋指出,像钉钉这样的平台就是管理中台,具有移动化和在线化的特点,有这样的平台,很多管理系统都可以基于新的中台建造。“从考勤到出差等一系列管理全部都可以在新的中台上建设,大大节约了重新构建中台的成本。”在他看来,数据中台不仅是计算能力,更多是应用能力。这一概念到今天为止,在各行各业都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在政府治理方面,浙江、海南有非常多的创新,老百姓现在办事基本上在手机端就能搞定,并不需要提交很多指标,跨部门办理。

“归根结底,不管是治理还是其他,就是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的高效结合,这才能对行业产生真正的价值。”张建锋认为,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就是国家提倡的新基建,用5G解决通信问题,工业互联网解决应用问题,IDC解决资源的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