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斌:数字化技术催生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03 13:52: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数字化技术,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4月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尔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举办。

图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表示,数字化技术催生了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通过AI算法对疫情态势进行模拟研判;企业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物资生产、物流供需的高效匹配;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应急状态下开展研发部署、供需对接和物资配置的重要支撑;各种形式的在线服务,为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办公、生活提供保障。数字技术还帮助政府开展全社会精准防疫工作,疫情防控健康码和复工平台,实现了疫情期间的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和生活出行。“近期,众多中央企业还基于5G和云计算开发了VR全景虚拟导购云平台,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制造、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力推动了现代信息技术与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展现了企业数字化未来的勃勃生机。”

任洪斌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这次疫情对传统行业产生较大影响的同时,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代表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必将成为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企业应当站在顺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战略高度,积极投入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迎接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他表示,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头做好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链,发挥国资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实现数字经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经济数字化转型需要全社会协同推进。”任洪斌认为,推动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强化战略引领,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互学互鉴、协同发展,并共同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