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集团“一云五网N平台M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4-03 15:05: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航天科工,创新,创业,高红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4月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尔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举办。

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高红卫表示,航天科工早在几年前就确定了制造和服务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创新和创业相结合的新业态体系,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一些进展。

高红卫指出,当前,航天科工正在做“一云五网N平台M应用”。一云:航天智云,还在建设中,预计在1—2年内,要作为全新的平台为社会服务。5网:工业互联网是第一个,后续还有四个,正在建设。N平台:若干个单位做一些产业,建立自己的产业发展的平台。M应用:所有的企业,每个企业都必须有自己的云上应用系统。他介绍,贵州一个生产高端电器连接件的航天电器企业,经过云化改造,已经打通了从产品设计、制造、试验、测试、物流供应、营销等所有环节,产能得到大大提高。

高红卫指出,在信息化时代,企业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企业是平台企业,第二类企业是平台上的企业,第三类企业是平台+平台上的企业。航天电器属于平台上的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要做到以下五方面:

一是要解决谁来主导转型,如何转型,往哪里转型,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的问题。

二是自己研发平台解决问题或找合作伙伴上平台解决问题。

三是通过平台上加载应用系统,有针对性的应用系统,并且推动这些问题落地实施。

四是实施一段以后,阶段性的检查,发现问题、总结效果,进行方案的迭代和优化。

五是有了迭代优化之后的方案,就要坚定推动再实施,在实践上继续迭代,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这五步法也是我们这些年在企业内部推动新业态体系建设,推动‘一云五网N平台M应用’过程当中所获得的一些认识和体会。”高红卫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