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数字化技术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3 17:04: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数字化技术,朱宏任,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4月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尔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举办。

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数字化技术的优势凸显,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

他指出,在支持疫情科学防控方面,众多企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生产防疫设备物资,开展疫情防控监测预警,加快病毒检测的诊断、疫苗新药的研发,显著提高了防控的效率。政府部门也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医疗防疫物资的精准对接,高效生产、统筹调配。

在加快复工复产方面,一些制造业企业扎实用好信息技术手段和信息化的工具,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维、在线服务等新模式和新业态,加快恢复制造业的产能。大型平台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和引领作用,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起好生产协同和风险的预警,保障供应链的完整,对可能停产断供的关键环节提前组织柔性转产和产能共享,以信息化的手段支撑供应链的安全。

从数字化技术抗疫和复工复产的成功经验中,朱宏任指出,一方面,优秀企业家精神从中彰显。国有危难,匹夫有责。这次抗疫中,以航天科工、海尔、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广大企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慷慨捐赠,按照国家抗疫要求组织生产。“重义轻利,舍利取义,担当作为,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的商业伦理和优秀企业家精神。”

另一方面,未来应积极拥抱数字化技术。他指出,面对疫情,各家企业都积极主动运用数字化技术抗疫和复工复产。如航天科工发挥工业互联网以及“一云五网N平台M应用”新业态体系作用,海尔集团开放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利用钉钉平台功能,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保障运转和疫情的防控,协助政府抗击疫情,进而帮助全球抗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早已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使命题一道生存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