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添亮色

发布时间:2020-05-14 09:10:3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高 乔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经济走廊,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经济政策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增长0.9%。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保持增长,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2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与经贸往来,为全球战疫注入力量,为全球经济提振信心。

命运与共抗击疫情

据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0万例。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确诊病例突破10万例,东南亚、中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较为集中的地区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指出,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慰问电中,首次表达了要与法方共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意愿。

“这一崭新倡议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也拓展了健康丝绸之路的范畴,将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提升到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新高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院长刘志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萨阿德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再次证明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以及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必要性。“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和信息共享,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指明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的医疗卫生体系、经济社会运行都造成一定冲击,对各国短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作用。由于疫情常态化、多变性、持续性等特征,各国防疫举措、经济政策都作出相应调整。”刘志勤说。

在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下行的阴霾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抗疫,为全球抗疫增添一抹亮色。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驰援,捐赠防疫、生活物资。中国向伊朗、伊拉克、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老挝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协助当地抗疫;多次组织国内医疗专家,通过视频会议与当地卫生医务人员进行防控经验交流。如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病毒检测、防疫物资、抗疫经验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仍在继续。

卫生合作厚积薄发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发表文章称,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蔓延之际,这些国家的运输走廊、港口和物流枢纽正被用于向需要帮助的伙伴国提供医疗支持——中国称之为“健康丝绸之路”。在危急时刻,中国通过铁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医疗设备,这一事实表明,这些互联互通网络将保持其基本功能:支持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间的联系。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是推动全球合作战疫的应时之举,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公共卫生合作厚积薄发的体现。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公共卫生合作已见成效。“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中阿卫生合作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等系列卫生合作论坛已具备一定规模,成为多国卫生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与中东欧、东盟、阿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医学院等部门积极开展医疗人才培养、公共卫生服务、传统医药等方面的合作;此外,中国在许多沿线国家投资当地医疗卫生企业、设立医疗卫生相关培训学校、建设妇幼医院等相关基础设施。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特别重视对当地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当地医务相关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推动当地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刘志勤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些相关举措都体现出成效。中国在一些国家开展的妇幼医院等医疗项目建设,可能成为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考借鉴的样板项目。

刘志勤认为:“中国防疫举措为世界提供了一本科学操作参考书。疫情发生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医疗卫生建设、基础民生项目建设、医疗健康相关经贸合作,对加强各国互联互通、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起着重要积极作用。”

项目建设继续推进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日前刊登社论称,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持续推进,4万名巴基斯坦工人和7000名中国工人在各建设项目上尽职尽责。所有项目都没因疫情暂停,而是在继续建设中。

防疫期间,作为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重要物流线,中欧班列的重要作用再次凸显。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疫情发生后,全球检疫措施对铁路运输的影响远远小于海运。从中国陕西西安到土耳其马尔马拉海沿岸城市伊兹米特,中欧班列货运列车只需12天就能走完4000英里(约合6437公里),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了近一半。这条铁路线是北京“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动脉,是从中国到欧洲和中东铁路和公路的巨大延伸。

刘志勤认为,在疫情蔓延过程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项目建设方面,力求做到保稳定、保畅通、保信心、保质量,这对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建设是一个重要举措。中国在柬埔寨、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合作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就是例子。

坦桑尼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莫西曾表示,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一些港口、铁路等大型基建项目在短时间暂停后将会继续实施,从而促进经济复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专家俱乐部成员阿依达尔·阿姆列巴耶夫说,中欧班列恢复运行是让中亚国家高兴的好消息。他相信,经过疫情考验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更加完善。

“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的经验以及支援全球抗疫的行动,进一步证明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刘志勤分析指出,这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达出两点清晰信号:第一,中国是有大国担当的国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可靠、可持续、可信赖的;第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多领域合作,有利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也对推动经济全球化起着促进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