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

发布时间:2020-05-20 10:04:2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慧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芒果,病虫害防治措施,种质资源,助力,科技工作者

前一段时间,由于受到高温天气影响,很多处于幼果期的芒果出现了日灼病。不少果农通过微信视频,向我们求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不能像往年一样召集广大果农举办大型技术培训班。为了不耽误农时,我们通过技术团队,深入到各个芒果示范基地录制微视频,讲授芒果早花摘除技术、保花保果技术、病虫害防治措施等,再将视频上传到各乡镇芒果种植户的微信群里,把往年的线下培训改成线上培训或现场直播,使广大果农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技术。

如今,我们全县的芒果种植面积扩大到34万亩,芒果早花的摘除、收果、施肥工作需要大量人工,这个产业带动了很多贫困户就业,不少易地搬迁的贫困户来到我们果园和基地,通过务工增加了收入。

作为基层工作者,我最关心的就是广大群众的脱贫和增收问题。群众脱贫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永久脱贫,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作为科技工作者,我认为要积极借助科技力量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芒果作为一个大产业,它的发展必须有种质资源作保证。种质资源丰富了,我们的产业才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强。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开展系统收集保护,实现应保尽保。为实施种质资源保护战略,我们大力创建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目的就是把我国最好的芒果资源,还有亚洲乃至全世界最优良的品种进一步收集起来,助力我们培育出更好的芒果新品种。同时,让老百姓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两会期间,我将提交“加大支持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建设力度”的建议,希望这个建议能够得到国家重视,进一步造福地方百姓。

   (本报记者李慧采访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