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加强引导“文艺两新”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0-05-22 09:1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文艺两新,一带一路,画家,油画笔,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资料图)

中国网讯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表示,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简称“文艺两新”)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新兴力量,“文艺两新”中人才荟萃,多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应该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贡献更多力量。

董希源说,2018年,在缅甸的采风活动中,中国毛笔与油画笔的一次对话,引发了他的思考。

活动现场,中国画家的笔墨纸砚引发了缅甸画家的兴趣。他们也尝试用自己的油画笔在宣纸上作画,可刚一动笔,宣纸就破了,不甘心的缅甸画家把油画笔换成毛笔,却发现毛笔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好操作。在交流中,董希源发现许多缅甸当地画家对中国文房四宝几乎一无所知,对中国画更是知之甚少。作为近邻的东南亚国家尚且如此,这让画了近50年中国画的董希源触动很大。

为此,在近两年陆续提交《建议实施中国美术创作精品工程,持续推进中国美术走向世界》提案与推动中国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等提案后,今年董希源再次带来《关于加强引导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提案。

他认为,有计划地组织和引导“文艺两新”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活动,意义重大。董希源建议:

一、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组织专题培训,形成固定机制。

二、充分发挥“文艺两新”现有场馆资源的作用,如个人艺术馆、美术馆、博物馆、艺术中心等,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提供“双向服务”平台。

三、做好“文艺两新”在“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中的服务工作。

四、结合“文艺两新”特色,探索创新“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活动的新方式。

五、建立行之有效的鼓励与帮扶机制,支持“文艺两新”常态化参与和开展“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