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新晖—西安画家笔下的大秦岭网络展(四)

发布时间:2020-05-28 14:58:09 | 来源:陕西传媒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秦岭,西安,终南,陕西省,国画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郭线庐 题字

陕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 王西京

在中国辽阔的地域版图上,有一条非比寻常的山脉气势巍峨地横亘在中华大地上。它是无数人心中的梦之所在,也是悠悠华夏历史的脉络所系。这,就是秦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首站便深入秦岭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笔墨守护秦岭,丹青不负使命!在西安市委宣传部和西安市文旅局的指导下,西安中国画院发动省内书画名家和广大美术工作者以“秦岭新晖”为主题,积极创作,多角度、多形式展示大秦岭的巍峨壮美及人文风貌,画院现收到投稿作品近500余幅,分期进行网络展览,本次推出第四期。

《浮云积翠如烟雨》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吕峻涛

《秦岭古镇青木川》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刘奇伟

《绿染秦岭》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 宋亚平

《终南阴岭秀》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屈健

《此境洪荒》

陕西省美家协副主席

西安中国画院院长 王犇

《秦山四韵》

陕西省美家协副主席

西安中国画院院长 王犇

《秦巴明珠》舒宏昌

这些年,在国内或国外,多多少少地游历了一些名山大川。也许是一种故乡情怀,心中暗自比较,感觉秦岭依然是自己心目中的一座圣山。每次走进秦岭,便被它的雄浑和伟岸所倾倒。

我们的扶贫帮扶点就在秦岭的腹地。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多方努力,扶贫帮困,精准扶贫,如今贫困村生活条件有了长足的改善,我多次走进我们的帮扶点,在工作之余进行写生创作,用画笔记录扶贫点的新变化,总有画不完的景,表不尽的情,就用画笔为秦岭而歌吧!

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西安中国画院主题创作组专家 舒宏昌

安康写生 舒宏昌

山阳写生 舒宏昌

蓝田写生 舒宏昌

《平利山村》舒宏昌

《丰收之歌》舒宏昌

《守护者》舒宏昌

《秋收时节》舒宏昌

《老戏迷》舒宏昌

《终南禅风》孙宏涛

大秦岭横亘在中国大地,从古至今对人类的影响,使其从历史的潮流中,还是当下的各种角度,赞美和美文从未间断!

对于青年新生一代的我来说,从小就依附于巍然耸立的大秦岭护佑下的这片土地上,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深入大秦岭深处的机会必然多了,对秦岭的热爱只增未减,也幸运自身就是从事艺术创作。对秦岭的理解和认识也别于常人。现在大家对生态也越来越重视,所以秦岭的植被更丰富了,大山有了繁衍生息的机会。四季分明的大秦岭,给我们造就了一个崭新多彩的大世界!必然也影响到我对于大秦岭风貌的扑捉与研究,对于一个长年从事中国画彩墨山水画研究者的我来说,真是有了如鱼得水般的兴奋。于是乎,对于大秦岭山川色彩的深入扑捉,必然形成了常态化写生与研究。这么多年的观察积累,竟然也成果丰硕,积攒了不少表现大秦岭的作品。

大秦岭的光芒照耀出了我的彩墨天地,也滋养着我的艺术生命!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西安中国画院业务办公室主任 孙宏涛

《骊山晚照》孙宏涛

《南山夕照》孙宏涛

《桃花源》孙宏涛

《云霞漫漫》孙宏涛

《畏子坪晚照》孙宏涛

《陕南夏凉 》孙宏涛

《南山晨曦 》孙宏涛

《古树新貌》孙宏涛

《南山古寺》孙宏涛

《红河谷之晨》孙宏涛

《粉色鹿角梁》孙宏涛


《云熹东山》罗春波

多年前读本科时,常坐着绿皮火车往返于渝、陇之间,大概一半的路程都在秦巴山系里穿行,最爱的就是透过车窗看丰富博大的秦岭。秦岭是一段回家路上的风景,神秘而亲切,还带着点乡愁。

后来到西美读书,我的老师陈国勇先生安排临摹范宽、李成、郭熙、许道宁皆是北派正大气象。又要求我们遵循长安画派深入传统、深入生活,走进秦岭写生认真写生体验自然。这才知道,秦岭的美,丰富多彩,就是一座艺术的宝库,古人山水气象都在一座大秦岭里找到了。

毕业后有幸进入画院工作学习,有更多时间和机会走进秦岭,体验它的花开花落,风雨云霞,四季轮转中不觉十来个春秋。在我心中,大秦岭不仅是一座地理上的大山,更是一种文化和精神层面的象征。它雄浑博大、包罗万象,又云聚云散、神秘莫测。它是多少人的家园,多少人的理想。在对秦岭的不断理解和认识中,我陆陆续续创作了不少秦岭题材的作品,这些作品里有的写实,也有的想象,我把它命名为“秘色系列”,我觉得秦岭就像“秘色”这个次一样神秘,意味深长。

秦岭早已成为我山水创作绕不开的母题,也是我的另一个山水家园。

西安中国画院

创评部主任 罗春波

《终南幽境图》罗春波

《春霭青入梦》罗春波

《玄山秘境•漱石》罗春波

《落落玄宗》罗春波

《秋山云漫漫》罗春波

《玄山玉为骨》罗春波

《云满东山》罗春波

《终南幽境图》罗春波

国画名家展区

《山间云逸》

西安中国画院

艺术交流中心主任 范朋杰

《山涧月明》顾长平

《烟云供养》顾长平

《秦岭烟云》吴金星

《雨后云山含轻烟》

西安中国画院

培训部主任 屈延芳

《雪润家山》何近辉

《云横秦岭》马宏伟

《秦岭烟云图》权源

《林深不知处》董升

《大美秦岭铁龙飞跃》杨铁巨

《秦岭早春》班锡云

《洛河三月》陈涛

《秦岭人家》陈玺

《秋实》陈新红

《故乡云高》龚亚林

《眺望南山》巩保玉

《秦岭深处 桃园新居》雷森

《终南幽居》黎文华

《终南暖春》李建利

《云横秦岭家何在,试登秦岭望秦川》李金平

《秦岭深处》刘会军

《赏花何须去洛阳,秦岭深处牡丹香》屈彦萍

《溪山清韵》任永刚

《青青盤石上,簌簌幽鸟鸣》张清玲

《秦岭深处有人家》郭永昌

《空天新雨处处春》高健

《云海禅心》刘鸿千

《春风过峪口》马东理

《终南大峪口》马振群

《小峪老宅》米龙

《终南人家》袁野

油画展区

《终南晴雪》潘晓东

《秦岭春风》许强

《秦岭记忆NO.2》杨洋

大秦岭美展,持续征稿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