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百企帮百村” 民营企业成当地“造血式”扶贫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04 16:24: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曹国厂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民营企业,村集体,扶贫资金,扶贫开发

新华社石家庄6月3日电(记者曹国厂)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的恒茂公司纺织车间内,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牵经工张利春还在学徒期,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转正后工资能更高一些,她对这份离家近、不耽误照顾家的工作很满意。

张利春的丈夫因为车祸受伤难以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多月前,恒茂公司为她提供了就业岗位,让她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张利春的不少工友都是附近村的贫困户。

青龙满族自治县2011年成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皇岛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卢新平说,自2016年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全市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1074家、商会40家,在产业、就业、助学、消费、公益等方面帮扶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873个,其中青龙满族自治县142个。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龙潭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占地30亩的10个食用菌暖棚整齐排列,大棚内空气温暖湿润,一盆盆黄色的虫草刚刚发菌。

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冯继昌说,2016年春季,龙潭村利用河北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100万元建设了6个食用菌暖棚;2017年9月,秦皇岛市两家民营企业出资65万元为村集体又建了4座食用菌暖棚。食用菌种植项目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

卢新平说,民营企业围绕青龙满族自治县林果、畜牧、中药材、设施蔬菜、光伏、家庭手工、乡村旅游和电商“八大富民产业”兴办企业,建立原料基地,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共实施产业项目171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000多户、67000多人脱贫。2018年,青龙满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据介绍,三年多来,秦皇岛市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和商会投入各类扶贫资金约17亿元,就业帮扶资金419万元,公益帮扶资金528万元,使全市贫困户融入“全产业链”,走出一条“造血式”精准扶贫之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