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中欧班列缘何能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20-06-09 14:39:51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中欧,中国,班列,欧洲,国家

6月4日,中国首趟开往法国巴黎的防疫物资专列从江西南昌市出发。班列将运行约三周时间,在穿越7个国家、行驶近1.4万公里后到达巴黎。此趟专列共装载2000万个口罩、4500万副手套等防疫产品,总金额超过1000万欧元。法国铁路公司(SNCF)表示,由于卫生紧急情况已经过去,由中国进口的防疫物资运输从空运逐渐转为铁路运输,费用比空运便宜30倍,碳排放量低15倍。

 

1591611070282040741.jpg

6月4日,满载着“江西制造”防疫物资的中远海运南昌中欧班列由南昌向塘国际陆港驶向法国巴黎。(来源:中远海运)

开行数、发货数双上扬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最新发布的数据,中欧班列5月份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今年前5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已开行3953列,发送货物35.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8.5%和32%。

1591611211249073158.jpg

2020年2月10日,成都铁路口岸正在吊装中欧班列集装箱。(摄影:白桂斌)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第一季度开始,世界各大经济体的GDP实际增长率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由于中国在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最严重,GDP同比下降了6.8%;日本同比下降了3.4%;欧元区同比萎缩了3.3%,整个欧盟则下降了2.7%;从3月份开始,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程度不断加深,第二季度,包括欧美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会受到更大影响。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中欧班列不论是从开行数量还是从发货数量,都表现出逆势增长的强劲势头,原因何在?

跨境铁路优势尽显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原因有二。一是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家都被迫关闭了港口和机场,导致跨境海运和空运受限。对于跨境铁路运输而言,由于具有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特点,因此受疫情影响较小,一部分原来通过海运和空运的货物改走铁路运输,这就导致了中欧班列在今年前5个月疫情全球大暴发的情况下,开行次数和货运量不降反增。

1591611273326037143.jpg

另一个原因,中国中西部省份与中亚、中东欧的很多国家都深处内陆,对跨境铁路运输有着十分强烈的需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相关建设项目的落实,中国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如陕西、重庆、成都、新疆、甘肃等地都采取了积极措施,主动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与中亚、中东欧等区域的国家加强贸易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等国际产能、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多方面的合作,对中欧班列的需求大幅增加。“一带一路”倡议是2013年秋提出来的,从2014年到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年增幅分别为285%、165%、109%、116%、72%和30.6%。

1591611331050002715.jpg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25日,自浙江义乌始发的中国长三角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开抵比利时物流枢纽列日,掀开中欧班列新的一页。

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今年全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去年也会有比较大的增长。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中欧班列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促进中欧经济合作

作为一种铁路货运新模式,尽管中欧班列从2011年3月19日开通到现在只有9年时间,但其开行数量不断大幅上升。9年间,开行列车数量共增长了384倍,发展潜力巨大。中欧班列开通初期的一段时期,只是从中国的重庆一个城市出发,到达德国的杜伊斯堡。但到目前,中国已经有超过60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直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多个城市。密集的铁路货运网络,对促进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591611385623089346.jpg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7日,首列成都—维也纳中欧班列停靠在奥地利维也纳货运南站。

中欧班列直接有利于促进中国与欧洲之间构建更加牢固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更加深度的产能合作。譬如,中欧班列把武汉企业生产的宝马、奔驰等汽车配件运到德国,供德国企业使用,然后把在德国企业生产的整车又运送到中国的许多城市销售,这样一个中德之间的汽车产业链就构建起来了;除了汽车外,中国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也大量地运送到德国、法国、波兰、捷克等欧洲国家,同时中国也大量从德国和法国购买科技含量更高的电子产品等。

此外,中欧班列有利于促进中欧之间的贸易,最终双方都可以从中受益。对于欧洲而言,中国庞大的市场将长期刺激和促进欧洲对中国的出口增长,既包括机器、机械器具、电气设备机器零件等机电产品,也包括飞机、船舶、车辆等物流及交通运输设备,还包括了化工产品,以及多种多样的原材料、零部件和特色农产品和优质畜产品等。对中国而言,可以向欧洲出口服饰、小商品、食品以及目前所需要的医疗物资用品等等。中欧班列可以帮助中欧双方进一步做大贸易合作的“蛋糕”。

1591611425799027111.jpg

首趟义乌往返伦敦中欧班列开通,实现了中英贸易物流全陆地运输,使“一带一路”延伸到欧洲最西端。

最后,中欧班列还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中欧之间更好的投资合作。欧洲一直都保持着对中国投资的极大兴趣,并且已经在中国的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回报,这在汽车行业、化工行业表现得最为显著。中国企业从2008年开始加大对欧洲的投资力度,目前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如果中欧投资协定今年底前能够如期完成谈判,加上中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在联合抗击疫情过程中增加了信任和理解,在坚持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化等方面都达成了很好的共识,双方的投资增长会进一步加快。

中欧班列在欧洲的进一步深度扩展,对于促进欧洲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增进欧洲各国的互联互通具有不可忽视的积极意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