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声里看于田——来自库尔班大叔故乡的脱贫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2 10:56: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丁建刚、郝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于田县,干部,库尔班,达里雅布依,大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1)号角声里看于田——来自库尔班大叔故乡的脱贫报告

这是在新疆于田县博斯塘湿地拍摄的于田稻田鹅业养殖有限公司种鹅场(无人机照片,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1日电 题:号角声里看于田——来自库尔班大叔故乡的脱贫报告

新华社记者丁建刚、郝玉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20世纪50年代,库尔班·吐鲁木从家乡于阗骑上毛驴要到北京去的故事广为流传。

昔日于阗,今日于田。在我国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号角声里,声名远扬却又曾积贫深重的新疆于田,能否再谱华章?桑熟杏黄的夏日,新华社记者入远山进大漠,看到一幕幕激荡人心的情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2)号角声里看于田——来自库尔班大叔故乡的脱贫报告

这是新疆于田稻田鹅业养殖有限公司孵化基地饲养的鹅(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我们看到大漠中鲜花怒放、白鹅戏水的盛景……

5月底,尽管浮尘不时光顾,绿洲里的玫瑰花却格外娇艳。在白杨环绕的花田里,于田县一年一度的玫瑰风情节再度上演,人们用一场“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网络直播,迎接鲜花盛开的丰收时刻。

“沙海花妍”,是库尔班大叔故乡给我们的最直观印象。于田地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素有“玫瑰之乡”美誉。与过去农家零星种植不一样,如今大漠变花海,全县玫瑰栽培面积达4.6万亩,年产量7000多吨,并成立了14个玫瑰花农民合作社,引入龙头企业,共同打造玫瑰花系列产品,带动5523户稳定增收,亩均收入3500元以上。

对清晨就在花田里忙碌的阿孜古丽来说,家乡的玫瑰花是实实在在的脱贫希望。除了种花、采花收入,她在合作社的玫瑰酱、玫瑰馕生产线上,也有稳稳的收益。

在博斯塘湿地,我们还看到绿水覆野,芦叶轻摇,白鹅戏水,宛如一幅江南画卷。

过去,除了数片稻田散布其间,沙漠中的博斯塘湿地基本处在半荒弃状态。而白鹅的到来,唤醒了沉寂。2019年,于田县政府引进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打造从养殖到肉食加工的产业链,大力发展鹅产业。白鹅戏水的美景,承载着1900多户贫困农户的脱贫期待。

这是奋进者的足印。今年,于田县计划退出贫困村40个,脱贫2992户12027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按照“一乡一品、一业一品”的目标,先后有天津津垦牧业、瑰觅生物科技等20多家龙头企业落户于田,带动千家万户种花养禽(畜)。目前,以羊、鸽、鹅、鸭、兔等为主的特色养殖覆盖全县16个乡镇165个村,覆盖农户12万多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3)号角声里看于田——来自库尔班大叔故乡的脱贫报告

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村民在采摘玫瑰(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我们听到乡民搬出大山、走出沙海的足音……

在世人眼里,于田是一处大漠环围的绿洲,达里雅布依就是位于沙漠腹心的最远村庄。其实,于田还有深藏于昆仑山的阿羌,偏远村庄距离县城200多公里。在驴行山路的年代,山里的乡亲们大多没下过山。

山路弯弯,当我们以为行至山穷水尽时,村庄却跃入眼帘。绿杨掩映间,屋舍齐整,清晰可见富民安居房的建设成果。山崖下,一处现代化的水厂悄然矗立,昆仑山村因此家家接入自来水。

变化远不止于此。我们还得知,许多农牧民下山参观库尔班大叔纪念馆,并且在城镇找到工作。短短数年间,于田先后建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个,搬迁贫困户1891户8141人。其中,既有走出沙海、迁入新居的达里雅布依村民,也有搬出大山、入住社区的阿羌山民。这些告别故土的农牧民,在安置点和周边,或参与到玫瑰花、葡萄特色种植业,或投身肉兔、和田羊养殖业和旅游业,甚至走上工业流水线。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行走在于田乡村,随处可见这样的字句,这不仅是宣传牌上的口号,更是南疆脱贫的写照。通过逐乡逐村摸排,于田县在发展本地产业同时,持续引领贫困人口“走出去、能挣钱”,实现贫困户家家有人就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之后,又迅速推进“疆外转移、疆内转移、本地就业”。目前,全县实现就业9.6万人,比上年增加近5000人。其中,有3万多人走出绿洲,在更广阔的天地间拼搏。

当地干部颇为自豪地说,大漠深山挡不住脱贫的步伐,全县贫困家庭现在“人人有事干、天天有收入”,为“户户能脱贫”铺稳了基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4)号角声里看于田——来自库尔班大叔故乡的脱贫报告

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村民在制作玫瑰酱(5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我们感受到万众一心、不舍昼夜的力量……

在于田,一则“三改机票、千里订餐”的故事,让我们泪湿眼眶:妻子在乌鲁木齐手术在即,远在于田工作的丈夫,为了陪护妻子三次更改机票,好不容易见一面就匆匆返回;为了让术后卧床的妻子吃到热饭,只能在于田用手机千里之外叫外卖。

每一则生动脱贫攻坚故事的背后,都有无数干部夜以继日、不眠不休的付出。据统计,于田县2992户未脱贫户,眼下户户有人帮扶,包括厅级干部8名、县级干部118名、一般干部2436名。不论是沙漠小村,还是雪域山乡,都闪动着干部忙碌的身影。不止一个贫困户感慨地说,卡德尔(维吾尔语“干部”的意思)天天登门,连睡个懒觉都不好意思。

于田的干部说,他们一般记得当日是几月几号,至于星期几反倒会模糊,因为每天都是工作日。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大多数时间被家人问到时,不是在村里,就是正在赶往村里的路上。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5)号角声里看于田——来自库尔班大叔故乡的脱贫报告

两名妇女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一家企业工作(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当前,疫情缓解,无数干部又立刻奔走在扶贫促销的路上。他们或以爱心义购等方式,帮销红枣、核桃、葡萄干、玫瑰花;或以“下基层、走亲戚”等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疫情期间,于田县国家公职人员捐出225万元;千里援疆的天津市,也与27个国定挂牌督战村建立结对关系,助力脱贫攻坚。

“看看他们的眼神吧,你会看到真正的脱贫成果!”一名当地干部提醒我们,于田群众的眼神中少了冷漠,多了热情;少了惶惑,多了坚定。

“以愚公移山之志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库尔大班大叔故乡的誓言。一路走来,我们不仅看到壮美山河,更感受到万众一心的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