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盐田:千年传承 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20-06-13 15:00: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海南,盐田,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

(文化)(1)洋浦盐田:千年传承 焕发生机

6月10日,盐农(左)在清洗盐槽(无人机照片)。

6月是晒盐的好时节。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盐田村的海边,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盐农,头顶烈日,辛勤地在盐田中“耕耘”。

洋浦盐田始建于唐朝末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目前有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石盐槽密布海滩,占地约750亩。

盐田的制盐工序古老、原始、独特。盐农们利用洋浦得天独厚的火山玄武岩盐槽、充足的阳光以及海水的潮汐等自然资源,发展出了独特的日晒制盐技艺,所产出的盐洁白如霜,当地人称为“海石挂霜”。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洋浦盐田曾一度受到污染和破坏。近年来,当地政府对古盐田进行保护性开发,将盐田打造成为一个集观赏价值和考古价值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了解盐田的独特魅力。

如今,盐农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在盐田上不断续写着美丽的制盐故事。

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