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的吉隆坡捷运二期南线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0-06-17 09:37: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林昊 王大玮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沉降控制,南线,隧道,吉隆坡,中企

新华网吉隆坡6月16日电(记者林昊 王大玮)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二期南线隧道大马城北站到南洞口盾构区间13日顺利贯通,为全线2021年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中铁上海局参建员工庆祝吉隆坡捷运二期南线隧道贯通。张纹综 摄

项目负责人白云波介绍,该区间总长度为1216米,盾构机从第一区间到第二区间需将盾体顶升1.69米,空推平移到大马城南站后再将盾体下降1.66米,如此高距离的盾体顶升和下降,在全球尚属首次。盾构掘进线路先后穿越石灰岩、裂隙溶岩、吉隆坡特有的肯尼山等多样化地层,软硬相间,加大了刀具磨损和施工风险,沉降控制要求极高。

白云波说,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施工组织和人员管理提出了极大考验,能用14个月时间实现贯通来之不易。

为早日实现隧道贯通,中铁上海工程局项目实施团队不断改进和优化掘进方案,建立了实时通讯、报警和监控系统,值班工程师24小时旁站监控,加强沉降观测,及时调整掘进各项参数,实现了穿越轻轨和铁路“零沉降”,确保了盾构机连续高效掘进。

据介绍,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二期工程是马来西亚政府“第十个马来西亚计划”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项目,全长52.2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吉隆坡城市交通体系,提高当地民众出行效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