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炼:都市圈是城市化走向高级形态的必然

发布时间:2020-06-19 13:42: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都市圈,曹文炼,城市化发展,形态,城市群

“城市群、都市圈,都是大国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走向高级形态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在人口众多的大国。”6月9日,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曹文炼在由新华网和莫干山研究院共同举办,题为“推动与完善都市圈建设”的高端对话上,就当前经济建设中的热点话题“都市圈建设”发表了一系列见解。

曹文炼认为,发展都市圈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向郊区、向周围的中小城市疏解大城市的压力,“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人口的承载力、资源的承载力,以及交通的承载力都需要向郊区、向周围的中小城市转移。”

曹文炼介绍,在促进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2015年以来先后批准了多个城市群的规划,在此基础上去年又提出了发展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这些也都是属于贯彻党中央促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属于新时代区域发展政策的范畴。“国外也有这方面可借鉴的做法,如日本、英国也曾提出发展都市圈的规划或政策。”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定义,都市圈是指特大城市、超大城市,以及具有影响力的中心城市所带动的一小时的通勤圈。都市圈面积大概在1-1.2万平方公里范围内,比城市群的范围小,城市群至少是由3个以上的大城市组成的更大区域。

在曹文炼看来,发展都市圈主要是解决如何使城市更加美好,让城市居民更加便利化,城市更加宜居,城市与城郊更加适合居民的宜居、居民的就业,城市生态更加美化等。在此过程中,当前需要优先解决两大问题。

第一, 发展都市圈交通是第一大问题。不管发展城市群,还是要形成都市圈,实现交通的紧密联系、交通便利化都是非常重要的。他以北京为例讲到,从地表建筑来讲,北京与发达国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是公共交通的便捷度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巨大差距。特别是地铁和城市轨道的里程已经不少,但是城市特别是城郊地铁站的布局和密度都还很欠缺,联接和换乘也不够方便。

第二, 发展都市圈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发展公共服务,“大家为什么往城市中心区聚集呢?主要还是因为当前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城市的核心区,没有向城郊和周边的城镇疏解分布,所以造成了人口越来越集中到大城市和城市核心区。”

曹文炼也提醒,解决都市圈发展中的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发达的都市圈。”解决这些问题,一定要从国情出发。对此,曹文炼强调了两点。其一,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有美国模式、欧洲模式等,可以借鉴国际城镇化发展的经验,但还是要立足国情。他本人更倾向于学习欧洲的模式。其二,都市圈不是缺资金或项目的问题,而是怎么走适合国情的投融资政策创新之路的问题。他举了亲身参与的发展我国高速公路和高铁的融资政策的制定为成功例,证明“政策创新重于资金投入”。

曹文炼以1998年高速公路建设和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例子讲到,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成功源于坚持走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同时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下一步,我觉得怎么促进都市圈的发展,包括新老基建的结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