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涌现冰山上的“新来客”

发布时间:2020-06-23 11:36: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钟凯,高晗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族,塔吉克族自治县,新疆,脱贫攻坚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 题:帕米尔高原涌现冰山上的“新来客”

新华社记者张钟凯、高晗

“阿米尔,冲!”这是50多年前经典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一句经典台词。电影里,杨排长鼓励边疆战士阿米尔勇敢追寻爱情。很多人正是因为这部影片第一次知道故事发生地——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的塔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集高原、高寒、边境于一体的全国唯一的塔吉克族自治县,也是新疆海拔最高的县。

受交通制约,这个塔吉克族人口占比近81%的高原小县,从前很少见到外面的客人。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外地人来到这里,像“阿米尔”一样为当地的发展而“冲”,成为冰山上的“新来客”。

(图文互动)(2)帕米尔高原涌现冰山上的“新来客”

拼版照片:左图为来自三亚的周冰倩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小学讲课(6月4日摄);右图为周冰倩和学生们在课间一起跳舞(6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支教老师:雪山下播种看海梦想

在海边生活了30年,来自三亚的周冰倩在塔县第一次见到了雪,激动得差点哭了。

周冰倩是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一名支教老师。2011年,三亚大小洞天景区了解到塔县语文老师非常缺乏,就选派员工到塔县支教,每批一个学期,至今已有约50名员工从中国最南端的省份来到这片“西极之地”教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

周冰倩在学校教授一年级和五年级语文。在她眼里,这里的学生淳朴懂事。“每次提到教完一个学期我会离开,学生就围上来,抱着我,让我不要走。”

每批支教回去的同事都会给大家做分享,也有同事来这里支教过两次。“以前很多孩子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现在都能跟你开玩笑了。”周冰倩说。

塔吉克族能歌善舞,孩子们会在课后教周冰倩跳塔吉克族传统鹰舞。她也会在课堂之余给学生介绍海南风土人情,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我在三亚等你们”。

12岁的努尔曼古丽·海热拉是周冰倩班里的学生,最喜欢上语文课,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期待长大后能成为舞蹈家或医生。“以后我想走出这里,看看故宫什么样,看看大海什么样。”

(图文互动)(1)帕米尔高原涌现冰山上的“新来客”

拼版照片:左图是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的特色民宿酒店拍摄的查娟(6月4日摄);右图为查娟(右)和当地创业青年迪力达尔·牙合甫在讨论一家特色餐厅风格设计(6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旅游创客:大山里共享发展机遇

塔县知名景区阿拉尔金草滩旁,有一家名为“太阳不落”的民俗博物馆餐厅。餐厅由废弃发电厂改建,外面不起眼,屋里别有洞天,随处可见塔吉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元素。

餐厅创始人之一查娟本不是旅游从业者。2019年初,打算来塔县考察沙棘产业的她,被帕米尔高原独特的风光和文化吸引,“一见钟情”。随后她毅然决定“半路出家”,留在塔县,参与当地旅游业发展。

谈起塔县旅游资源开发潜力,查娟难掩兴奋。在她看来,当地旅游业发展正处于加速期,是创业者大展身手的地方,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是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重点。“越古老的东西越具备文化魅力,越是民族的东西越具备国际范儿。”

如今,全域旅游在帕米尔高原方兴未艾。最近,查娟正在参与10余个主打“修旧如旧”的酒店民宿项目,并把运营重点放在培养当地旅游业人才方面。

28岁的塔吉克族创业青年迪力达尔·牙合甫去年加入查娟的团队,负责运营“太阳不落”民俗博物馆餐厅,同时跟着查娟学习管理。在他的经营下,餐厅民族风情和文化气息更加浓厚。

“他们在这里土生土长,最了解当地历史文化,有了本地人参与才能使旅游产品‘形神兼备’,也更有利于当地的未来发展。”查娟说。

(图文互动)(3)帕米尔高原涌现冰山上的“新来客”

拼版照片:左图是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办公室拍摄的鞍钢集团援疆干部马荣材(6月11日摄);右图为马荣材(右)和鞍钢援疆工作人员一起讨论工作计划(6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援疆干部:高原上留下奋斗足迹

2018年10月17日,鞍钢集团援疆干部马荣材来到塔县的第一天,就跟着当地干部到乡下调研。那一天恰好是全国扶贫日。

塔县此前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初来这里,马荣材曾连续150天吃住在农牧民家。乡村景象和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马荣材暗下决心:援疆一定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过去两年,鞍钢集团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促进塔县经济社会发展:县里小学有了远程教育中心,医院增添了四维彩超设备,蛋鸡场和牦牛肉加工厂也即将建成投产。

高原雪菊等当地农特产品随着消费扶贫走出大山,从祖国大西北来到大东北。另一位鞍钢集团援疆干部张云会去年冬天起早贪黑奋战5天,保证了帕米尔高原牦牛肉和羊肉在春节前运到辽宁鞍山。

2005年以来,有近40位鞍钢集团援疆干部来到塔县工作,把投资、技术、人才和管理理念带到这里。2019年,塔县实现脱贫摘帽。

“未来从这里带走的、最珍贵的就是帕米尔高原的淳朴民风;最希望留下的,是奋斗者的精神。”马荣材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