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副市长和文全:西安全力推进迎十四运建设工作 总体进展良好

发布时间:2020-07-03 16:35: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殷晓霞、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西安,和文全,十四运,项目,任务

7月3日,西安市迎十四运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文全介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殷晓霞、宽宁)7月3日,西安市迎第十四届全运会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会上,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文全介绍,迎十四运建设工作包含规划统筹、场馆及周边配套建设、市政及排水管网改造、城市环境“五化”提升、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交通设施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应急安全保障和城市文明提升等9大方面,涉及54项重点任务,共521个具体任务,总投资约2600亿,自2017年10月开始建设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2019年10月至2021年7月,全面推进以“三改一通一落地”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工作。

和文全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引领、国际标准、西安特色、绿色发展、文保优先、品质至上、问题导向和权责统一”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迎十四运建设工作。目前,521项任务,累计完成108项(其中提前完成任务12项),完成率20.7%。预计年底前能完成510项任务,占总任务97.8%,力争2021年4月前基本完成所有项目建设。“经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城市规划蓝图初见雏形、赛事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城市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市政设施建设初见成效、城市环境提升稳步推进、城市生态功能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应急安全保障扎实推进、城市文明提升广泛开展。”

和文全指出,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有力”上: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他介绍,自去年10月22日,西安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会以来,全市上下始终把迎十四运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专门成立迎十四运建设指挥部,负责统筹全市“三中心”建设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一季度疫情期间,确保了一批重点项目持续施工,其他建设类项目,也率先在3月15日前实现全面复工。通过努力,目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已基本消除。同时,市区两级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亲自调度,以年度目标任务为总揽、月进度考核为牵引,以周调度会为抓手,确保了迎十四运项目建设工作有序、快速推进。

二是统筹推进有力。和文全表示,为推进工作落实,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形成521项具体任务月度清单,涉及3000余个具体项目,并建立“工作计划跟踪及项目库管理平台”,紧盯责任单位和月度任务,实时监控完成情况。同时,为加快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要求1100个老旧小区、42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599个背街小巷,58条断头路,840条架空线路落地共2639个项目在6月底前完成方案设计,并同步开工。同时,通过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和17条迎宾道路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城乡环境面貌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是惠民措施有力。和文全指出,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以迎接十四届全运会重要活动为契机,聚焦市民群众需求,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着力解决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管理服务机构不健全的问题,目前,鄠邑区、西咸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厂具备满负荷运行条件,789处主城区雨污水混接点完成改造;解决了部分城市脏、乱、差等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治理违法建设2541处406.1万m2;拆除违法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2024处1.1万m2;破解城市路网规划,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市民出行难问题,目前,58条断头路已打通35条,朱宏路主线桥7月1日正式通车。同时,出台了《西安市全运惠民工程实施细则》,加快全运惠民工程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健身圈。

最后,和文全指出,尽管目前项目建设基本按计划进行,但还需继续努力,将进一步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抢抓工作进度。针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将积极克服困难,坚决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观念,进一步加强统筹,优化方案,量化指标,细化分工,按下“快进键”,实现“加速跑”,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二是全市形成合力。树牢“一盘棋”思想,科学谋划组织施工,有效破解瓶颈问题,在标准、细节、品位上下功夫,只留经典,不留遗憾。发挥好协调作用,利用各种会议,集中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盯人、盯事、盯结果。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及时清理审批程序不必要的前置条件,环节能减则减,办事能快则快,服务能优尽优。自觉摒弃部门利益至上的思想,大力推进拆迁腾地工作,统筹安排项目建设用地,加快办理各项施工手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