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疫情后四方面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23 18:09: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合作,经济,中巴,社会,加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凸显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治理的紧迫性,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努力加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多边卫生组织的作用,更好维护世界人民安全和健康。”7月22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在“后疫情时代中巴合作的新机遇与挑战”云端论坛上表示。

金鑫指出,疫情发生后,出现了否定全球化的声音,对此,后疫情时代要防止全球化出现回头浪,防止区域合作出现碎片化的现象,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生产,防止世界经济陷入大规模长周期衰退,推动城镇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方向发展。同时,他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既要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也要防止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工业化进程当中掉队。

对于上述情况,金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起到解决问题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和国际社会用实际行动,通过实实在的项目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助力相关国家以及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制造的提升,促进互联互通。疫情暴发后更彰显出“一带一路”重要性,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寄予厚望。

金鑫指出,疫情给中巴经济走廊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这些冲击是暂时的、局部的、可控的,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很多项目正在重启。他认为,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力:

第一,构建中巴健康走廊,打造中巴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强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建立健全突发卫生危机信息共享体系,加强两国医疗科研合作,特别是发展大健康产业。“中巴可以在健康丝绸之路方面打好国与国合作示范,区域合作示范。”金鑫说。

第二,加快中巴经济走廊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光缆、5G通讯配套设施、数字中心的建设,提高数据传出与传输能力,为中巴经济走廊数字化转型打好硬件基础,如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可以用于巴基斯坦发展。  

第三,加强中巴在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方面的维护与安全。两国要继续加强产业技术的对接,疏通上下游产业,优化贸易协定和安排,打造标志性合作产业园区,发挥跨境电商在两国经贸合作中的作用,推动更多巴基斯坦产品更好接入比较成熟的跨境电商平台。同时加强两国在农业、环保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

第四,进一步拓展两国智库交流合作,促进两国媒介相通。 中巴经济走廊不仅能够带来巴基斯坦基础设施的改善,工业园区的建设,提升巴基斯坦的工业化水平,从长期来看可以助推南亚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促进经济一体化。对此,双方智库应该讲好中巴合作当中好人好事,既要报道宣传基础设施等大型项目对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拉动作用,也要客观报道中资企业和社会团体和志愿者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建学校、培训员工做公益事业鲜活故事。“智库和媒体加强互动,发挥智库作为政策源头、舆论源头、信息源头作用,请专家进行权威解读,帮助民众更好理解和支持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据悉,本次云端论坛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蓝迪国际智库联合主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