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大院“藏宝记”:古稀老人建置“一带一路”文博馆

发布时间:2020-07-24 08:57: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孙长雄,老街,藏宝图,一带一路,建置

原标题:老街大院“藏宝记”:古稀老人建置“一带一路”文博馆

中新网哈尔滨7月23日电 题:老街大院“藏宝记”:古稀老人建置“一带一路”文博馆

中新网记者 王琳

哈尔滨上游街17号大院里有“宝藏”,“藏宝人”是今年75岁的孙长雄。这位古稀老人用20余年时间搜寻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件藏品,将“哈尔滨对俄罗斯合作展览馆”与“‘一带一路’公共文创科创博物馆”建在了小区庭院中。23日,馆舍修缮与改版工作进入尾声,迎来新访客。

  “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区 王琳 摄

老街大院“藏宝图”的诞生并非偶然,孙长雄的家乡黑龙江毗邻俄罗斯,省会哈尔滨不仅是中国对俄合作中心城市,还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地缘与历史的渗透,使得哈尔滨人拥有对外开放的胸怀和情结,毕生深耕中俄经贸领域的孙长雄就是典型代表。

作为老党员、老干部,孙长雄“退而不休”,用“使命感”三个字表达了建馆初衷:“我退休前行走各地不游览风景,而是专注于搜集各国珍贵的物品、文献。随着日积月累,藏品逐渐丰富,就萌生建馆的想法。”

  孙长雄老人展示《卖火柴的小女孩》铜版画 王琳 摄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孙长雄的目标更加明确了。申报获批、整理展品、设计施工、布展造型……精心打造下,这座“宝藏”于2018年10月18日揭开面纱、免费开放。许多爱心人士闻讯而动,主动捐赠的藏品令馆舍日渐丰盈,孙长雄总结一条座右铭:“积累无价,德领机缘”。

23日,中新社记者前去“寻宝”,穿过看似寻常的小区门洞后“别有洞天”。经过粉刷的建筑外墙主体色调为黄与红,绿树掩映、红灯高悬、外饰点缀,一个个展柜坐落其中,分外雅致。迎面走来一位满头银发、衣衫笔挺的老人,就是馆长孙长雄。

  “俄罗斯科技创新项目”展柜 王琳 摄

“大院文博馆”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分室内、室外两个区域,“哈尔滨对俄罗斯合作展览馆”“‘一带一路’公共文创科创博物馆”两馆并存,用实物展示了黑龙江对俄多领域交流合作的历史成果,收纳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藏品。

其中,在哈俄侨使用的老打字机和编写印刷的小册子是“镇馆之宝”。而最令孙长雄骄傲的是“俄罗斯科技创新项目”展柜,一排排蓝色文件夹上写有红色笔迹,都经他细致分类和标注,集纳的千余个项目中包括他亲自翻译的俄罗斯原版资料。目前,已有诸多高校学生在此与他共同开展对俄合作科创项目。

  在哈俄侨使用的老打字机 王琳 摄

“酒香不怕巷子深”,“大院文博馆”不仅获得当地政府、社区支持,受到文化氛围熏陶的小区居民也主动“献宝”,还有许多个人、团体慕名前来探访,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波兰、德国、日本等境外客人。一位叫尤里的俄罗斯参观者不仅称赞文博馆“很震撼”,还捐赠了一幅精美的俄罗斯铜版画。

2019年12月12日,孙长雄获得了中共中央组织部评选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他对“大院文博馆”的未来满怀愿景:计划借此打造哈尔滨新区创新项目基地、外国友好城市人文交流基地、中俄青年双创基地等。(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