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卡拉普里河底隧道左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0-08-03 15:43: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盾构机,中国,采用,隧道,项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5时,由中国交建承建、中国路桥负责实施、中交二航局负责隧道段施工的孟加拉卡拉普里河底隧道项目左线贯通。

孟加拉卡拉普里河底隧道左线贯通

该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吉大港市郊区卡拉普里河入海口位置,连接卡拉普里河东西两岸,施工路线全长9.2公里,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采用中国规范设计及施工,该项目隧道直径11.8米,设计总长3500米,盾构隧道段长2450米。

为保证掘进功效,项目装备了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超大直径盾构机,盾构机直径为12.12米,重2200余吨。另外,在富水粉细砂的地层中,采用端头旋喷桩加固和钢套筒延长洞门环的实际长度,保障了始发接收工作的安全、便捷。在上软下硬地层中,采用450根三重管高压旋喷桩进行土体加固,稳定盾构机的姿态。在“铁板沙”地层中,采用优化刀具设计、伸仿形刀、注浓膨润土浆的措施,有效降低盾构机推力,解决了盾构姿态超限难控制、推进系统负载大、刀具磨损快等诸多困难。

隧道左线贯通后,盾构机将开始转体,启动右线二次始发。(田兴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