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葛陶 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20-08-17 11:26: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紫砂,文化,葛盛,陶庄,陶器

在陶都宜兴,坐落着一个百年老字号陶庄——葛盛陶庄。“赏壶品茗聚贤士,说陶论艺集佳章”,在气格高古,禅意浓郁的葛盛陶庄赏壶品茗交流,畅谈紫砂文化,仿佛穿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走进了紫砂艺术文化世界。如果说陶都宜兴是中国紫砂文化的代表,那么葛盛陶庄就是宜兴紫砂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葛氏家族在宜兴具有600多年的制陶史。葛盛陶庄源于清末,葛德和以自已的名字作为商号在上海老北门民国路开门设店,经营紫砂陶器。葛德和注重品牌,讲究质量,每件紫砂陶器上都有商号“葛德和”的印款,业务不断扩大。后来在上海城皇庙、日本大坂等地开设陶器行。民国时期,葛沐春光大祖业,兴办丁山小学、丁蜀中学,成为宜兴陶业行会监事长。1915年,产品在巴拿马国际赛会获奖。此后屡获殊荣,紫砂陶器延续不断。

葛韬继承百年葛氏紫砂祖业,师承“壶艺泰斗”顾景舟,1996年,在改制前原江苏省宜兴市紫砂工艺一厂基础上主持建造新的葛盛陶庄,占地近20亩,使用面积近10000平方米。葛盛陶庄环境优雅,古色古香,文化氛围浓郁,是融历史、文化、艺术、生活于一体的综合体,内设紫砂原矿馆、博物馆、展示馆、科艺课堂、陶艺培训教室,书画家创作及展览馆、网络直播室、民宿餐饮、会议室、茶艺空间等,每个功能空间都可同时容纳上百人进行参观访问、陶艺培训和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并与国家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上海知名创意园区M50等知名文化单位合作,设立紫砂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基地。

图为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王罡与葛盛陶庄庄主葛韬(左)、葛盛陶庄传人葛菡禄(右)合影   

图为庄主葛韬正在向江苏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右)介绍葛盛陶庄的历史

如今的葛盛陶庄已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出访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进行陶艺交流。2018年、2019年,经国家文旅部批准,工艺师葛韬带领团队,分别在韩国、坦桑尼亚两个国家的多个城市,举办“紫砂的温度--中国优秀紫砂作品展及互动体验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