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运全:谱写好“一带一路”建设的青岛篇章

发布时间:2020-08-21 17:05: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青岛,一带一路,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合组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8月21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举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与其他“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相比,青岛的独特优势有待进一步挖掘。

8月21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举行。图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表演讲。摄影 杜添辉

于运全指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成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在此次疫情中,“一带一路”的独特价值得到彰显,其前期成果在助力抗疫和稳定国际经济的积极效应正在显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和潜力仍不可小觑。而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天然的联系。从起源上看,习近平主席是在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的哈萨克斯坦首先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从参与方看,绝大多数上合组织成员都是“一带一路”重点参与国家,几条主要的经济走廊也都穿越了上合国家;从坚持的理念上看,“一带一路”建设所秉持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上合组织坚持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谋而合;从发展目标看,二者都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终极追求,上合组织重点致力于安全问题,“一带一路”重点致力于发展问题,二者共同服务于和平与发展这两大时代主题。

于运全表示,青岛是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建设完美结合的缩影。两年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一年前,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在青岛建设这一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他介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研究发现,在峰会以及示范区建设等引领下,青岛的国际城市形象也愈发鲜明。他从国际传播与交往的角度,对青岛未来的建设提出三方面建议:

首先是打造高端交流平台。于运全认为,“峰会效应”带来的了重要启示,即高端对话平台至关重要。着眼后疫情时代,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青岛既需要专业的深入对话平台,也需要一些跨界的交流互鉴平台;既需要线下的面对面的平台,也需要线上的高效的平台。通过搭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碰撞平台,才能让一座城市更有活力、更有动力。

其次是注重智力引领。他建议,要更加重视智力在城市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择机在青岛建立高端智库培育基地,吸引更多智力资源落户青岛,持续壮大青岛的“智库朋友圈”,形成国际知名智库、国内高端智库与本地专业智库的良性互动,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最后对外讲好青岛故事。当下,青岛站在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讲好新时代青岛的故事,意义重大。“今天我们在这里启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也就是想挖掘更多青岛开放的故事,青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上合发展的故事等,借此展示好新时代的青岛形象。”

据悉,“一带一路”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胶州市委宣传部、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学术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