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讲好中国故事 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风貌

发布时间:2020-08-21 17:05: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故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主题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 殷晓霞)“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动员广大的人民群众加入,让更多的普通人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故事,讲述自己亲历的时代变幻、生活悲喜,讲述个人、家庭、国家和整个世界越来越密不可分的联系……这样的呈现,就是最真实生动的新时代中国故事。”8月21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上表示。

8月21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致辞。摄影 杜添辉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2020年大赛的主题定为“共同命运 守望前行”,希望在这一主题下,征集中国人民在种种困难与挑战面前坚守奋进、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故事。

王晓辉介绍,作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近年来,中国网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开展了系列实践探索,积极构建中国与世界的话语沟通桥梁。今年主办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希望在“共同命运 守望前行”的大主题下,征集一批体现“一带一路”建设中经济融合、文化互容、民心相通的真实故事,向国际社会讲好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他表示,伴随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全方位建设的“一带一路”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联通的重要纽带之一。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人民和共建国家人民之间,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群众广泛参与到主题赛中,用精彩的故事展现‘一带一路’的恢弘画卷,与共建各国人民进行文化和思想上的交流沟通。”

本次“一带一路”主题赛在青岛胶州启动。王晓辉表示,青岛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东北亚地区的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区位作用。胶州目前正在建设的上合示范区及“一带一路”综合实验区,在陆海联运、国际贸易、产能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领域都将大有所为。相信在这片土地上,将会书写出越来越多精彩绚丽的“一带一路”故事。

王晓辉指出,在新时代,每个人都是中国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同时,每一个人也都可以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网正在努力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这样的平台,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美好故事、树立新时代中国的真实形象。通过这些鲜活、生动、多样化的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人民奋发进取、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作为本次“一带一路”主题赛的主办方,中国网期待看到属于每个人的“中国故事”。

据悉,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胶州市委宣传部、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学术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