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建言青岛上合示范区建设 需形成“四个示范”

发布时间:2020-08-21 18:09: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际,示范区,合作,发展,推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马骅)“上合示范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基础条件得天独厚,将在推进双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8月21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上表示。

8月21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举行。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演讲。摄影 杜添辉

范恒山认为,上合示范区的优势在于,有实力雄厚的青岛乃至山东作为后盾支撑,有地域广阔、人脉广泛的上合组织为依托,有开放包容、互利互惠“一带一路”建设为基础,有来自政府和地方的坚定支持与帮助。

他指出,在双循环国际发展格局中,上合示范区一方面通过自身创造性发展,可以与国内其他地区合作联动,推动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与竞争力不断提升,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机配套,生产流通与消费及时转换,产业与市场精细对接,实现国家经济社会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与更加安全的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更加深入的对外开放和与国际间的深度合作,推动构建相互融合的新的产业链、供应链网络,通过公平公正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共促世界经济沿着开放、包容、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对内对外开放同步扩展,与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来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共同进步。

范恒山强调,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上合示范区的建设也提出了严格而高深的要求,要求上合示范区不能作为一般的开发区建设,不能只提供日益增长的GDP。示范区想要成为合作支撑、开放的典范,还应当创造范式、提供标准、形成导向、形成经验。

他提出,上合示范区的建设要打好“三个基础”,形成“四个示范”。

第一个基础是要构筑国际化开放环境,为双循环打好制度基础。要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的规则体系,要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要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要以最为开放的尺度设计政策构架,以公正、平等信用为核心打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管理体制和营商环境,要全面推进技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国际优秀人才流动、创业集聚提供最大程度便利。

第二个基础是要构筑智能化运行设施,为双循环打好硬件基础。范恒山建议,应该一体化推进新老基建,全面审视现有基础设施布局。要高标准建设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就要加快原有普通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全面形成高速移动、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结合5G网络新基建,形成国际先进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体系,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智慧应用。

第三个基础是要构建包容性合作平台,为双循环搭好支撑基础。青岛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充分体现包容和互惠原则,并结合实际需要和领域特点,谋求和搭建一批具有特色的平台、载体和机制,促进国内地区间和国际间交流合作。

范恒山表示,在以上三个基础上,上合示范区还应根据定位的要求,在四个方面做示范。

首先,要在构建开放联动的创新体系上做出示范。上合示范区要成为国际联动创新或合作创新的有效平台,通过推动发展战略,协同对接,强化利益共享,推进国际通行规则,促进互惠交流等多种手段,促进国内外创新资源要素聚集和利用,打造创新共同体,力争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全球的创新高地和新成果的输出地。

其次,要在推进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方面做示范。只有站在产业发展的高地,才能参与国际大循环。上合示范区应借助双向投资合作等途径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或相关环节,补短板,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打造国际间合作共赢产业链、供应链。

第三,要在推动多元合作交流,特别是经济文化一体交流方面做出示范。范恒山表示,上合示范区不仅承担开展国际间投资贸易任务,也有推进文化交流的职责。为使文化与经贸既各展其能、绽放异彩,又同心发力协同发展,就要有内容凸显、成果呈现、机制协调、载体支撑等多方面探索。

最后,要在维护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做示范。他建议,要让国内外市场主体在享受要素资源、享受支持政策、获得多国服务等方面拥有平等待遇,通过各种合作机制与平台,推动和深化国际合作,探索全球经济运行新规则。“我们一定要站在一个高度看上合示范区,用务实举措,以及与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合作,来推动全球化深入拓展,推动全球遏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应对经济关系脱钩和产业链条断裂。” 范恒山强调。

据悉,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胶州市委宣传部、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学术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