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正平: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应是上合示范区建设的目标

发布时间:2020-08-21 18:09: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建设,示范区,中国,一带一路,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沈秋)8月21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举行。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在会上表示,胶州是一个历史悠久、发展水平很高、发展前景广阔的城市,在胶州建立上合示范区是青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功能作用的一次提升。

8月21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举行。图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演讲。摄影 杜添辉

沈正平认为,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应是上合示范区建设的定位与目标。“高水平需要高标准、高层次的谋划;开放型需要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宽广的世界平台;现代化需要更高定位。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建设、逐渐推进的过程。”

沈正平指出,要全力推进综合集成青岛市各级各类开发平台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青岛已经融入很多开放平台,如自贸区、出口加工区、综保区、保税港区等,上合示范区建设需要平台联动,发挥自身功能,整合多方资源。

同时,建设上合示范区需要鼓励协同,沈正平认为,这包括山东省和国家两个层面。从本省层面而言,济南经济圈要协调联动起来,形成两个“核”,上合示范区建设应该举全省之力,能够形成“双核”联动,起引领作用。从国家层面而言,山东是黄河生态经济带的一部分,也是黄河生态保护发展的重要省份,上合示范区的建设也应放在国家黄河流域区域发展当中考虑。

据悉,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胶州市委宣传部、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学术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