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区齐聚西安,共谱黄河流域文化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8-25 10:37: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黄河,文化,流域,活动,陕西省

九曲黄河蜿蜒千里育中华文化,九省人民拼搏进取写奋斗诗篇。8月24日晚,“保护传承弘扬·相约幸福黄河”2020年黄河流域群众文化联展联演联讲活动开幕仪式在西安市高陵区举行,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暨“颂黄河”2020年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展演也于当晚同地举行,这既是黄河流域文化的一次交流碰撞,也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一次有益实践。陕西省和西安市宣传、文旅部门,黄河流域各省区文旅、文化单位以及高陵区相关负责同志、市民游客万余人参加。

当晚活动分开幕式和文化节目展演两部分进行。在开幕式环节,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宣布活动开幕。开幕仪式上,宣读了《黄河流域文化合作倡议书》。

开幕式后,“保护传承弘扬·相约幸福黄河”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暨“颂黄河”2020年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展演正式开演,无论是青海藏舞《雪域欢歌》、宁夏花儿《绿韭菜白鸽子》、山西道情《黄河人》、菏泽弦索乐《戏韵》,还是陕北腰鼓《黄河船夫曲》、关中唢呐《龙凤呈祥》、内蒙漫瀚调《花朵朵装扮好家乡》、靖边跑驴《探亲路上》,或悠扬、或深邃、或热烈、或深沉,一个个独特精彩的节目,无不展现出黄河流域文化的厚重多彩和黄河人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引来现场掌声不断。

为期2天的活动包括“颂黄河”2020年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展演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绘黄河” 2020年黄河流域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和“品黄河”2020年黄河文化保护高峰论坛三场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文化馆、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西安市文旅局、西安市高陵区委、高陵区人民政府主办,高陵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以及黄河流域相关文旅单位承办,旨在推动黄河流域各省区文化交流合作,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用心讲好黄河故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共同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新乐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