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同行,“一带一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2020-09-10 10:03:0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投资,出口,对外开放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哈萨克斯坦,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

7年前的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讲述了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

那个秋天,西行哈萨克斯坦、南访印度尼西亚,习近平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一带一路”迎风生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7年来,中国不断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深化经贸合作,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催生了世界经济新格局。

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造成全方位冲击,也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挑战。在疫情长期化、防疫常态化背景下推动经济复苏增长,对各国都是一个重大课题。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6月18日,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时强调,“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两年前,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用这几个“是”与“不是”,讲明了“一带一路”的真实内涵。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印尼投资、印尼对华出口双双逆势上扬,充分证明两国合作基础深厚、势头强劲。”

“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摩洛哥投资兴业,愿同摩方稳步推进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非、中阿合作论坛等框架内各领域合作,共同规划疫情后人文交流合作新蓝图,推动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新的硕果。”

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事例表明,不管处于何种政治体制、地域环境、发展阶段、文化背景,人们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都可以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截至2020年5月,中国已先后与138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早在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时就提出,中国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提出,中方愿与意方一道为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意大利是七国集团中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原本就有良好合作基础。

今年8月12日,45车装载着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中国西安驶向意大利米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西安)共运输防疫物资1521车,为开展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中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团结合作,书写了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感人篇章。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强调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对于强化全球战疫信心,加强协调与合作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守望相助有效缓解了医疗物资紧张问题,中欧班列组成的“钢铁驼队”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动员更多资源,拉紧互联互通纽带,释放增长动力,实现市场对接,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2019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发言中这样深刻指出。

如今,疫情正在深刻改变世界,但并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今年9月7日发布的《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0》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事实证明,经历风雨,“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必将更加牢固,动力必将更加充沛,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传递出中国与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信心。

疫情期间,中老铁路曼迈一号隧道顺利贯通,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取得重要进展,中孟帕德玛大桥、柬埔寨双燃料电厂等项目稳步推进,为各国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支撑。随着各国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愿望愈发强烈,包括线上经济、人工智能、5G在内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还将为国际经贸恢复发展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为了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巩固互利合作,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将使包括缅甸在内邻国受益,并为世界带来建设性发展和互利共赢的未来。”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时,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话道出了“一带一路”的实质。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作为这一倡议的总设计师,7年来,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彰显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坚持团结、合作、共赢,中国同各方一起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