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14 10:21:46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许怡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冠,新欧,一带一路,新思路,长安号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服务贸易逆势而上——

“中国服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迸发新活力

■解放军报记者  许怡真

9月6日,参观者在服贸会综合展区参观展出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 新华社发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更加便利的服务贸易合作平台、不断推进的服贸领域合作有助于“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国正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行动,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依据世贸组织的界定,服务贸易有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创办于2012年。作为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服贸会同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

“服务贸易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也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日前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强调民心相通,其中包括旅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广泛的人员交流,而这些领域很多都属于服务贸易范畴。服务贸易将人文交流融入其中,形成商业化模式,既通过贸易实现互利共赢,又满足人文交流目的。

目前,服务业已占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中国正步入服务经济时代。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3.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2020年服贸会还将继续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服务贸易增长动力持续减弱。在这种极为艰难的环境下,“中国服贸”仍然持续迸发新活力,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国际社会对“中国服贸”的抗压力和竞争力寄予厚望,迫切希望“一带一路”中的服务贸易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广袤的亚欧大陆上,“渝新欧”“义新欧”“长安号”各趟中欧班列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货物还被分拨至法国、匈牙利、捷克、波兰等国。得益于“一带一路”带来的中欧班列大发展,来自东方的中欧班列为沿线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增加了信心和动能。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逆势大幅增长36%。

除了搭建服务贸易合作平台,中国还加快了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进程。疫情期间,在线云服务、跨境线上交易、远程办公等成为企业和消费者的主流选择,更加灵活、更加丰富、更加安全的云平台服务也应运而生。

7月,马来西亚电讯公司宣布与华为技术(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合作,为马来西亚私营企业和公共部门提供更先进的云端技术产品。另一边,阿里巴巴旗下的云计算平台阿里云也进一步扩大在东南亚的投入,宣布将在印度尼西亚启动其在当地的第三座数据中心,为当地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据与网络、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等服务。搭载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化平台的贸易往来,将突破时间、空间、语言限制,最大限度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的疫情虽重创了世界经济,但也使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数字服务得到了更广泛应用,带动了数字经济发展。随着各国提振经济的愿望日趋强烈,服务贸易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中国服贸”在改革、开放、创新中不断迸发新活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从世界经济形势来看,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全球服务贸易地位持续提升。在中国,服务贸易已经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成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新支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