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精选|在跨文化管理中推进文化认同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4:38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铁二十局,跨文化管理,总承包模式,推进文化,文化互动

2003年,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承建了当时中国政府对尼日尔援建投资最大的项目津德尔市供水工程。以此为起点,他们立足非洲,将市场逐步扩展到全球十多个国家。

2004年,中铁二十局承揽到安哥拉战后重建标志性工程本格拉铁路工程。该铁路全长1344公里,总投资18.3亿美元,是继20世纪援建坦赞铁路之后,中国企业在海外一次性建成的最长铁路。项目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全面采用中国标准。工程建成后,安哥拉国家铁路局局长赞叹:“中国标准相当值得信赖。”2015年2月,本格拉铁路通车试运营,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赞比亚三国总统共同为通车剪彩。

2015年2月,安哥拉本格拉铁路试运营。时任安哥拉总统若泽 爱德华多 多斯桑多斯、时任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约瑟夫 卡比拉、赞比亚总统埃德加 伦古参加通车仪式并剪彩。

用跨文化管理推进文化认同

2017年7月,本格拉铁路正式运营,并于2019年全面移交给安哥拉政府。其间,本格拉铁路局面临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养护能力不足、运营难以为继的困境。中铁二十局本着终身负责的态度,一方面标准不降,全面做好新建平交道口、标识埋设、道岔喷涂、路容整形、补碴、人机养道等收尾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帮助本格拉铁路局制定详细的维养方案等,确保铁路运转正常。2018年5月,中铁二十局开办了本格拉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无偿为本格拉铁路局培养和输送专业技术人员,先后培训了6批调度、测量、电务、线路维修、电焊、机械操作修理等方面的人才。

2019年4月27日,安哥拉安人运总书记阿尔瓦罗 内图一行到中铁二十局考察交流。

中铁二十局深刻认识到双方文化差异,积极探索跨文化管理,尊重文化多样性。为此,中铁二十局出台《海外项目文化建设指南》,指挥部制定了30多项相应的制度办法,指导开展文化建设、促进文化融合。他们注重对内部员工文化融合意识的培养,加强对安哥拉法律制度、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等的学习。同时,中铁二十局对安籍员工进行中华文化、企业文化的宣传,促进彼此认同、增进相互包容,形成合力。

在工作中,中铁二十局推行“导师带徒”制度,每名企业员工带领多名安籍员工,手把手做好“传、帮、带”,结对子、交朋友,传授技术、交流文化 ;生活中,坚持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娱乐,定期开展体检,一视同仁 ;在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上,给予安籍员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保证相关节日和活动的完全自由,让他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十年间,中铁二十局先后聘用当地劳务人员近10万人次,通过实践培训和导师带徒,已有1万多人成长为电焊、机械、通信等不同专业的技工,为企业的属地化发展及安哥拉实施战后重建解决了人才缺口问题。

广泛开展人文交流

中铁二十局不断拓展思路、开阔视野,将跨文化管理的探索与文化融合行动延伸到更为广阔的领域。一方面积极“融进去”,中铁二十局先后参加安哥拉第一届铁路技术研讨会,安哥拉和平日纪念庆典,军办国家重点工程保护局成立十四周年庆典活动,“携手、同创、共进”联谊会等各类活动,全方位融入 ;另一方面诚挚“请回来”,2017年7月,中铁二十局面向中外员工开展“技能星成长比赛”活动,并邀请16名优秀安籍“技能星”到中国参观交流,开启“参观汇报与文化交流之旅”。安哥拉国家电台3名记者随行采访,进行了持续报道。

2017年9月,中铁二十局邀请获得“技能星”的 16 名安籍员工到访中国,并到集团公司机关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交流。

中铁二十局主要领导也高度重视与安哥拉政府高层的沟通联系、文化交流。2014年以来,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勇等先后多次到访安哥拉,拜会总统和多位部长、省长,安哥拉安人运总书记、多位部长先后到西安中铁二十局总部回访。双方的友谊和信任在文化互动与持续交流中不断加深,中铁二十局被安哥拉五大部委列入“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名录”。

用跨文化管理助推企业发展

本格拉铁路建设中跨文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对中铁二十局的海外发展之路影响深远。由此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形成了较为成功的跨文化管理模式。2017年出版的 《本格拉铁路施工与管理实务》一书,全面梳理总结了包括跨文化管理在内的海外施工与管理成果。中铁二十局对安哥拉在建的7个项目推行集群化管理模式,以国际化理念寻求EPC全过程“多国合作”,开启全球化采购模式,高效解决了多项目、多行业、国际化采购的EPC项目群管理方案,跨文化管理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CR20是中铁二十局英文名称缩写,这一名称如今已成为国际建筑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为了感谢中铁二十局在本格拉铁路中的贡献,安哥拉政府在铁路路基上写上巨大的“CR20”字样。多国政要访问安哥拉时,都受邀乘坐列车体验本格拉铁路,“非洲之傲”董事局主席称赞“CR20承建的本格拉铁路运行最舒适”。2018年10月,安哥拉总统若昂 洛伦索首次访华期间,唯一点名邀请中铁二十局企业领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会谈。本格拉铁路成为让国际市场认可中铁二十局实力与信誉的重要载体。

2014年7月9日,安哥拉孩子在本格拉铁路沿线玩耍。

依托本格拉铁路,中铁二十局深深扎根安哥拉,先后承建了安哥拉首个军民两用机场卢奥机场、卡宾达省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卡宾达供水工程、奎托市最完善的供水系统工程、首都罗安达最大规模的立交桥罗德里格斯立交桥等,在安哥拉承揽工程总投资额达45亿美元。

立足安哥拉,中铁二十局的市场不断向全球拓展,先后在15个国家承建了105项工程,海外累计承揽额达81亿美元。截至目前,中铁二十局开展海外实质业务国别达到 13 个(其中秘鲁、乌兹别克斯坦实现了中国铁建“零的突破”),在世界多地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铁二十局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塞拉利昂、蒙古国、巴基斯坦、巴西注册成立了6家境外子公司,海外事业部设有7个部室,下设西非、东非、亚大、欧亚4个事业部,包括加纳、科特迪瓦、哈萨克斯坦、喀麦隆、刚果(布)、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若干办事处。目前拥有海外在建项目27个,涵盖铁路、公路、市政、房建、机场、城市供水及咨询服务等不同业务类型。

今天的中铁二十局,坚定不移地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践行中国铁建“海外优先”战略,确立了自身“打造国内一流的国际化产业集团”的发展愿景,积极向全员灌输“没有海外发展,就没有中铁二十局兴盛美好的未来”理念,全面升级管理模式,以更加国际化的理念和国际化的视野,持续推进跨文化融合,制定更加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全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第三届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扫描下方二维码,说出你的故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