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精选 |与巴基斯坦青少年“共绘”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3:27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燃煤电站,巴基斯坦,水利,电力工程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走出国门开展国际业务。截至2019年12月,中国能建海外在建的大中型项目超过300个,占我国对外电力工程承包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骨干力量。

一直以来,巴基斯坦都是中国能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国别市场。自20世纪90年代中国能建在巴基斯坦开展业务以来,已投资、建设了一批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缺乏的状况,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共绘家乡美”

2018年7月,中国能建启动“共绘家乡美”巴籍少儿绘画活动。

2018年7月,中国能建在巴基斯坦承担重点工程项目的所属企业中启动了“共绘家乡美”巴籍少儿绘画活动。要求各企业根据自身项目特点开展活动,邀请项目当地青少年学生围绕公司在建项目进行绘画创作。其中,巴基斯坦SK水电站项目、胡布燃煤电站项目举办了绘画大赛,卡拉奇核电项目、CFPP燃煤电站项目邀请巴籍员工子女参加了绘画活动。

举办绘画大赛的SK水电站项目是中国能建在巴基斯坦投资在建的最大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第一批优先项目清单中的重点项目,也是中资企业在巴基斯坦绿地投资的最大水电项目。胡布燃煤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重点合作项目,也是中国能建装机容量最大的境外超临界燃煤电站EPC总承包项目。2018年下半年,SK项目、胡布燃煤电站项目等重点项目均进入建设高峰期。与此同时,各项目公司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组织并举办了历时近半年的巴籍少儿绘画活动。

巴基斯坦 Abbottabad 市市长为获奖学生颁奖。

位于巴基斯坦西北地区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SK项目公司,与当地政府部门深入沟通活动事宜并获得积极支持。项目所在地3个市县的教育主管部门、43所学校负责人直接参与了活动的筹办和组织,吸引了220余名学生报名。总决赛后,SK项目所在的Abbottabad市市长、Mansehra县县长和军队准将等军政要员均出席颁奖礼。胡布燃煤电站项目部与所在地的TCF学校沟通合作,共有7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

SK项目公司将“畅想项目建成后的幸福生活”作为绘画主题,向参赛学生、家长及周边民众详细介绍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项目推介与中华文化传播。胡布燃煤电站项目部贴心制作了展示工地现场的照片,给学生讲解电厂发电原理,介绍项目建设对当地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学生作画提供参考。

考虑到当地通信条件差、交通不便等因素,SK项目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将活动分为初赛、区级赛、总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学校自行组织,为扩大学生参赛覆盖面,培养学生们的兴趣,主办方为每位报名的学生都准备了卡通画册、画笔等工具500余份,让他们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也能随时绘画。在总决赛环节,SK项目公司特别将入围决赛的比例提高到50%,让更多的学生获得认可,从而增加参赛学生的自信心,并由项目人员将颁奖礼邀请函送到每一位学生家中,邀请家长到现场观礼,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在每个环节的休息时间,主办方还组织了少儿演讲活动。有很多参赛学生演讲中对中国企业来巴基斯坦建设表示感谢,对SK水电项目建设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表示感谢(许多少儿家人在项目现场工作),对水电站建成以后不再停电的生活充满期待。

绘画比赛让彼此增进了解

巴基斯坦 TCF 学校学生参加绘画活动。

SK项目建设所在地区经济较落后,学校专职美术老师较少,再加上绘画工具匮乏,大部分少儿日常很少有机会参与到绘画中来。“共绘家乡美”绘画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他们提供了发掘兴趣和展示才艺的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少儿艺术教育的发展。

SK 水电站项目所在的Abbottabad市市长 Muhammad Zia-ul-Haq在为绘画比赛决赛致辞,表示绘画大赛对促进和发展当地教育事业具有积极意义,他大力支持水电站的建设,并对中国能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造福当地民众表示感谢。

胡布项目附近的TCF学校校长Ateed Riaz说 :“我知道中国有一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的教育与社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希望两国人民的下一代将中巴友谊延续下去。”

绘画老师 Atiqa Zubedad 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次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家乡、对生活的热情。孩子是巴基斯坦的明天 , 他们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参加绘画比赛的学生Syed SaodHasson 说:“中国的工程师们走进了我的家乡,他们不仅帮助我们建设电力设施,还帮助我们修缮公路。中国先进的施工技术、高效的施工效率、人性化的施工管理,在我们巴基斯坦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他们用热情和智慧改善了巴基斯坦的经济,也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是他们用精湛的中国技术让我们有了电力能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光明,他们的到来将会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

巴国学生的美好愿望。

此前,因文化差异和沟通障碍,民众缺乏对项目的了解,在征地等过程中并不积极配合,一度影响了工程进度。绘画活动开展之后,SK水电站项目和中国企业在当地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显著提升,工程进度明显加快。

参与此次活动的中方员工也表示,通过活动加深了与当地民众的沟通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亲身感受到巴基斯坦民众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认识到参与巴基斯坦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寄托了当地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坚定了建设运营好工程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由于绘画活动成效显著,SK项目公司决定每年在当地开展一次以学生为对象的社会责任主题活动,并将其作为该公司海外品牌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借鉴绘画活动的经验,SK项目公司经过与当地教育部门的沟通,于2019年6月至8月,在巴基斯坦举办了“SK畅想杯”英语演讲比赛,共有27所学校的约3600 名初高中学生报名参赛,最终产生了进入总决赛的 25 名选手。决赛暨颁奖仪式在SK水电站建设营地举行。200 名师生和家长,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军方和教育部门相关官员、中外媒体等参加活动。当地官员对此次英语演讲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对 SK 水电站项目建设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由衷赞赏。

SK 项目公司工作人员与参加活动的学生、教师合影。

艺术无国界,少儿绘画活动找到了两国不同文化差异的契合点,构筑起共同的文化和感情基础,引发了当地共鸣。引导当地少儿走进项目,对孩子们来说是难得的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对项目来说是难得的公共关系交往活动。通过举办绘画活动,中国能建搭建起一个有助于巴基斯坦青少年展示自我的平台,也帮助他们认识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彰显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

第三届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扫描下方二维码,说出你的故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