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精选|以“八方共赢”共建西港特区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0:21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西港,西哈努克港,企业社会责任,特区建设,形象建设

由红豆集团有限公司主导,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波雷诺县共同开发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10余年的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红豆集团的“八方共赢”理念——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建立共赢关系,将企业社会责任落到实处。

西港特区现状鸟瞰

为企业搭建共赢平台

工业厂区鸟瞰

苏州云鹰纺织品(柬埔寨)有限公司 2014 年进入西港特区,租赁厂房投入生产。由于业绩良好,2015 年又在西港特区租赁 10000 平方米土地自建了两栋厂房,公司整体发展稳健,业绩日益进步,成为西港特区内发展较好的企业之一。

西港特区内的红豆国际制衣公司生产现场

据苏州云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士海介绍,西港特区便利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一条龙”服务是当初他选择入驻西港特区的主要原因。

“从入驻西港特区到现在6年多时间里,西港特区为企业付出了很多,让大家在这里实现了‘抱团发展’。”范士海感激地说道。

倾心发展惠当地

据西哈努克省政府资料统计,2007年西哈努克省全省只有 18 家工厂企业(不算手工类小型企业),2018年已达到160家,其中西港特区内的企业占比超过80%,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已超过50%。

当地工业的大力发展,带来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钱索廷是红豆国际制衣公司的一名柬籍员工。在进入工厂之前,他的工作很不稳定,做过建筑工人,出海打过渔,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200美元,更多的时候是失业在家。2011年钱索廷进入红豆国际制衣公司的工厂上班,从一名普通的裤子组员工一步步成长为裤子组组长。如今,他的妻子、弟弟也都在红豆国际制衣公司上班,一家人的生活已告别贫困,有了车,还盖了新房。

西港特区是“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图为高高兴兴下班的柬籍员工

Sok Heng是西港特区所在地布腾村的一家电器修理店老板。学电器维修的他本来在西港市区开店,西港特区成立后,他就把店铺开到了布腾村,一开就是10年。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他毫无怨言,每天的辛劳为他带来了每月四五百美元的利润。提到西港特区时,他万分感激 :“现在大家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用手机的人多了,店里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好了,西港特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商机。”

如今,西港特区周边的村庄正在迅速崛起,原先的泥泞小路变成了水泥路,越来越多的新房拔地而起。据布腾村老人萨姆隆回忆,10年前整个村子大部分被树丛覆盖,村民主要靠种植农作物和打猎为生。现在,村民到西港特区上班,收入提高了,也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村子扎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12 年,西港特区公司联合无锡商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展培训工作,很多村民接受培训之后,有的当上翻译,成了“白领”;有的被提拔成了生产组长,升职加薪。在西港特区的科莱雅箱包有限公司担任翻译工作的陈秀丽便是其中一人。

西港特区公司免费开设中文培训班

陈秀丽的父亲看到周围学习中文的孩子都有了好工作,决定支持陈秀丽去学习中文。“现在陈秀丽的父母谈起女儿,语气中满满都是骄傲,家中的收入重担也因为优秀的女儿而减轻不少。

帮贫扶困、捐资助学暖人心

在西港特区周边村庄流传着这么一句话 :“有困难,找特区!”在“授人以渔”的同时,西港特区公司还热心公益慈善,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弱帮贫等活动。

默德朗乡小学是毗邻西港特区的一所学校,在西港特区建设初期,该校校舍破旧,因交不起电费连教学用电都无法得到保障,教学条件极其艰苦。西港特区公司主动为默德朗乡小学承担电费,改善学校教学环境。

在柬埔寨,公立学校的学生从一年级到十二年级的学费、书费都由政府提供,每年只需支付 100 美元的学杂费。但即使这样,有些贫困家庭还是无力承担。2015 年,默德朗乡小学校长高武提告诉西港特区公司,学校中有一些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相继辍学。西港特区公司当即发起“帮贫扶困,捐资助学”爱心结对帮扶活动,公司员工以“一对一”形式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几年过去了,依托西港特区的帮助,如今学校已没有贫困生了。”高武提说。

2019年3月。西港特区公司人员寄柬种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成员参加江苏-西哈努克莫德朗友好学校优秀学生颁奖仪式,并向他们赠送学习用品。

同时,西港特区还充分发挥平台效应,先后配合江苏省政府、无锡市政府、江苏省红十字会为默德朗乡小学新添了电教室、教学楼、篮球场、供水平台及图书室,捐赠了体育器材和新衣,使该校一改原先的校舍破落、设备落后、学生零星困境,一跃成为当地最美的乡村小学,并且在2016年12月正式更名为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

2019年4月,西港特区公司人员及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成员慰问特区周边贫困家庭。

2016 年 3 月,西港特区公司发起成立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如在当地遭遇旱灾时,牵头向灾民捐赠饮用水,缓解灾民的燃眉之急;在国际妇女节为当地的贫困妇女捐赠蚊帐、大米等生活物资;在看到当 地交通状况急需改善时,主动协调,为附近乡村捐赠水泥等。

中国外文局还在这里设立了中国图书中心,在江苏省、无锡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还有无锡图书馆、吴韵书香阅读点这样充满江苏和无锡特色文化的阅读内容,并安装了有线数字电视和流动数字电影设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柬埔寨正在全力抗疫。在了解到当地防疫物资需求后,西港特区公司积极协调中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向柬埔寨捐赠 100万只口罩,助力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该举措也得到了柬埔寨洪森首相的夫人、柬埔寨红十字会主席文拉妮亲王的高度赞赏。文拉妮亲王在感谢信中写道 :“柬埔寨红十字会将使这批物资发挥其最大作用,用于人道主义活动,帮助柬埔寨人民抗击及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就如此句所说 :‘守望相助,中柬同心’。”

义诊活动为当地百姓带来健康福音

2017 年,无锡市政府、西哈努克省卫生局和西港特区公司三方共建中柬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以前,西港当地的贫困人民生了病只能拖着,如今,中国医生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福音。Sok Moven 是西港特区内的一名清洁工,今年49 岁的她从来没有体检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经常头痛。听说西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中国专业医生坐诊后,她便赶来看病,希望中国医生能治疗她多年的“顽疾”。来到西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Sok Moven 得到了两位援柬医生的热心帮助,体检结果显示 Sok Moven 患有高血压。之后,Sok Moven 在两位医生的指导下多次复诊,接受治疗, 最终控制了病情。

“在我看来,义诊活动不仅仅是西哈努克省和江苏省在医疗卫生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更是一项慈善活动,为贫困穷苦的百姓提供了医疗服务,为他们带来了希望。”西哈努克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维萨说。

医疗巡诊不仅是为当地百姓送医问诊,更是双方在医疗领域探索和交流的有效方式。为了帮助当地有效治疗疟疾等疾病,义诊期间,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还与西哈努克省卫生局签署了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就热带病的防治开展了交流合作。

通过十余年的发展,西港特区不仅成为柬埔寨发展最好、影响最大的经济特区,更筑起了中柬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成为中柬友谊的象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