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治理变身“奶牛乐园”

发布时间:2020-09-16 16:01: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沙漠治理变身“奶牛乐园”


(经济)(1)沙漠治理变身“奶牛乐园”


宁夏中卫市沐沙牧场的奶牛通过自动分群门。技术人员通过奶牛耳标信息,针对体重、产奶量进行分群管理、分群饲喂(9月14日摄)。

宁夏中卫市腾格里沙漠南缘,历史上曾长期被风沙困扰,治理沙漠、合理利用沙漠一直是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宁夏中卫市沐沙牧场,经过7年时间,改造沙漠近万亩。昔日数十米高的流动沙丘经过治理改造,变身饲草玉米种植基地,荒芜的沙地变身“奶牛乐园”。

沙漠牧场,利用沙漠气候干燥、病害少的特点发展奶牛养殖产业。变害为利,利用沙子对牛场进行铺沙作业,让奶牛在柔软的沙子上舒适生活,有效减少蹄病、奶牛乳房炎的发病率;养牛产生的牛粪,经过处理后用于对沙漠进行土地改良;种植饲草,形成了沙漠绿洲里的循环产业链。沙漠牧场,既解决了“沙进人退”的生态问题,又解决了沙漠产业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目前沐沙牧场累计治沙造林投资7000多万元,改造沙漠近万亩,奶牛养殖规模达到1.7万头,日产鲜奶220吨,带动周边村庄1700多人就近就业,走出了科学治沙、合理用沙的沙漠奶牛养殖产业之路。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1   2   3   4   5   6   7   8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