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之缘-《大国脊梁•圣境峰光-高原雪山画派作品展》在西安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22 09:3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崔念晗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中国,美术家,雪山,艺术,陕西


2020年9月19日,《大国脊梁•圣境峰光——高原雪山画派作品展》首站展出在西安中国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不解之缘——传统艺术与地缘文化的交融与碰撞

谈及为何选择陕西西安作为《大国脊梁•圣境峰光——高原雪山画派作品展》全国巡展的首站,李兵以“传统之缘”开篇,连接艺术之缘、雪山之缘和时代之缘,指出成都与西安是中国西北部的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十三朝古都西安作为此次展览的首站,是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与中国山水画互相吸引之缘。艺术本身会因交流而生辉,因互鉴而多彩。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过去不乏创作雪景山水画的中国画家,但从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中真正形成雪山绘画体系的过去还没有,雪山画派之所以这么多画家加入一同研究高原雪山题材,是希望能共同对中国画笔墨语言有新的探索。”李兵先生还希望此次展览能够听到陕西艺术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新时代携手共进,共同推进中国山水画的发展。

中国美协理事、一级美术师、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兵

借古开今——融合与创新

“我从这批作品中看到了我们四川的艺术家对传统的坚持。它没有扔掉我们中国画的本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峻涛评论了此次参展的作品。他认为无论中国画如何发展,中国画家坚持着笔墨的延续,不离开传统,才是完整意义上的中国画。它的表现形式、思想和情感中的多样性,在追随时代脚步的同时具备了现实依据与时代精神。他借用长安画派的代表性画家石鲁(四川省仁寿县)的一句话:“你画的好了,传下去就是传统。”他提到,在这些作品当中看到四川艺术家对传统的坚持,他们通过画的本质、本体,进行了传统与颠覆,融合与创新的尝试,并期望川陕两地艺术家能有更多的拓展、更多的交流。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峻涛

别开生面——新路、新意、新作品

“此次展览内容丰富多彩,让人耳目一新。”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用“圣”“大”“新”三个字评价概括出现场作品带给他的感受。他指出:作品中雪域高山净化人心的神圣之气令人印象深刻。画面中没有小情小调,有的是纯粹朴实的大山大水大境界。大西部孕育着滋养中华民族文化的母亲河与父亲山,四川的画家选择该题材进行创作具有探索精神。他指出在中国艺术史上表现雪山、雪景更多是具体的描绘。从宇宙观者的角度表现这一山水题材,四川的画家们开了一个好头。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邝明惠代表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和四川美术馆对巡展开启表示祝贺。他提到,陕西是中国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众多重要历史节点的发生地。四川和陕西地域相近,文化相连。高铁开通后天堑变通途,短短3个小时就从蓉城到达长安。雪山画派是一个新的文化现象。李兵先生把他的人生经历,他在藏族聚居区生活工作的体悟,融入到雪山画中,变成一种文化现象,一种美术的符号,在自身的大力的探索、研究下,带领一批艺术家从四川走向全国,这是艺术的修炼,文化的自觉。他希望能够增加川陕两地在地域文化上的探讨,也热烈欢迎陕西艺术家到四川采风、交流。

四川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邝明惠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发言结束后,陈荣先生还谈到此次展览将会为我们带来在艺术探索上的思考:“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方向应该如何走向世界,如何去面对艺术的深入的挖掘、创作和整理,包括创新,这个话题摆在艺术家的面前,水墨雪山这个命题的探讨,相信它会给我们画坛带来一些艺术探索的思考。”

王犇先生呼吁西安当地的美术家与爱好者积极前来参观展览:“四川和陕西都是西部,但四川艺术家对自然山川风光,很多艺术语言的表达和我们当地长安画派和黄土画派有所不同,这给我们陕西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很多新的创作手段、方法和经验,这是我们学习的好机会。”

展览开幕式到场嘉宾合照

李兵先生为大家介绍展览作品

下午四点钟,在西安中国画院美术馆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中国山水画的现代性转型及其群体现象》,参会的艺术学者对研讨会主题展开讨论,现场发言踊跃,对四川陕西两地山水画发展及群体特征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期望通过本次全国巡展,对“水墨雪山”这一学术命题的持续探讨激发更多山水画家参与到高原雪山题材的创作中来,通过艺术创作激发各地人民对祖国西部高原民族性、地域性、人文性的认知和喜爱,展现中国山水画家崭新的精神面貌与文化追求。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

展览时间:2020年9月19日—9月25日

展览地点:西安中国画院美术馆

供稿:展览策划部 崔念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