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业航天研讨会“搭桥”促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0-09-24 15:42: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郑江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搭桥,航天领域,中美两国,航天公司,交流与合作

中美商业航天研讨会“搭桥”促交流合作

  第二届中美商业航天研讨会现场。 郑江洛 摄

中新网福州9月20日电 (郑江洛)“中国商业航天有政府的支持,并且可以在国家航天成就基础上发展,这是很大的优势。”在第二届中美商业航天研讨会发表视频主旨演讲时,美国国防研究院分析科技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巴维亚·拉尔如是说。

由中国宇航学会和安全世界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美商业航天研讨会19日在福建福州召开。作为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的国际论坛内容之一,该研讨会邀请中美两国专家,针对两国商业航天现状及发展,探讨商业航天经济模式、投融资、低轨道卫星商业服务等议题,积极引导中美双方商业航天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商业航天发展。

巴维亚·拉尔在《对中国商业航天产业评价》的报告综述中指出,中国民营企业开始关注商业航天,首要原因即商业航天的经济潜力,有一种趋势是IT领域的经济潜力开始下降。“Morgan Stanley(美国金融服务机构)的报告称,航天经济规模可达万亿美元级别。全球普遍认为航天领域的经济潜力巨大。”

巴维亚·拉尔认为,对于中国商业航天而言,中国制造业根基深入且广泛,给航天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中国的很多投资者,正在关注IT以外的领域,寻找新的赛道。中国航天圈一直对一些国外商业航天创业公司感兴趣,例如Spacwe X,Blue Origin等。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航天企业更容易进入各国市场。

巴维亚·拉尔说,国有企业有很多重要的技术,进行商用可以将这些技术转换为收益。“中国商业航天公司可以为大国航天领域注入新活力。”

美国Nanoracks公司首席执行官杰佛里·曼伯过去30年一直致力于让商业进入太空领域,他认为,航天对于公众科学以及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的航天机构至关重要。

在杰佛里·曼伯职业生涯初期,他是唯一参与俄罗斯载人航天项目的美国人,促成了国际空间站的建立。今天,Nanoracks的客户群体,跨越三十多个国家,工作领域包括基础研究、生物医药、农业技术研究、卫星运营和教育等。

Nanoracks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的科研人员进行商业合作,针对DNA的构造及其影响,设计了具有商业可行性和活力的研究项目。“这也让我们看到另一条改善国际关系的路径。”杰佛里·曼伯说。

去年4月,在2019中国航天大会期间,首届中美商业航天研讨会以商业航天为突破口,推动两国在航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会议取得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第二届中美商业航天研讨会继续为中美商业航天对话搭建沟通桥梁。(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