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0-09-30 09:46:40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国际在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土耳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燃煤电站,海龟保护,举报

  项目员工清理海滩垃圾,为海龟宝宝回归海洋扫除障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伟):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土耳其胡努特鲁燃煤电站,是中土两国建交以来,中资企业在土耳其投资金额最大的直接投资项目,是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的重点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是土耳其最先进、清洁、高效、可靠的世界一流燃煤电厂,每年可向土耳其供应电力90亿度,约占土耳其年发电量的3%。

  项目员工清理海滩垃圾,为海龟宝宝回归海洋清除障碍

记者近日走访项目时发现,项目主要承建方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在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保护海龟,为当地环境保护贡献力量,获得当地社会和媒体的认可。

胡努特鲁燃煤电站项目位于土耳其阿达纳省紧邻地中海的玉穆尔塔勒克县胡努特鲁地区,这里是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绿海龟和螭龟最重要的产卵繁殖区。特别是每年4月1日至9月30日,是海龟交配、产卵、孵化季,也是土耳其自然保护和国家公园总局严格巡查的海龟保护季。今年7月,土耳其国家广播电视机构(TRT)新闻频道在一则报道中,对胡努特鲁项目部为保护海龟繁殖区所做的努力给与积极评价,“海滩修复工作在自然保护和国家公园第七分局的监督下有序进行,位于该地区的企业(胡努特鲁项目部)对修复工作给与了大力支持。”

  项目施工现场洒水车每日定时洒水除尘

承建胡努特鲁项目的中能安徽电建一公司积极配合土耳其森林与水务部自然保护与国家公园总局的工作,在海龟专家的指导下,组织志愿者清理沙滩上的塑料袋、塑料罐等垃圾,为海龟繁衍留出生命通道。不仅如此,中方企业在项目施工期间,也采取相应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海龟生活的影响。项目经理郑九德介绍说:“我们也采取了措施,白天施工,尽量减少噪音。晚上灯光不向海里的方向照,这样的话,不影响海龟的生活习惯。”

今年8月,土耳其的海龟保护专家进入海龟保护核心区,查看海龟巢穴数量和孵化情况。在1.5公里的海岸线上,发现今年的海龟保护和繁殖都非常好,比2019年增加了约10个巢穴。

  土耳其广播电视机构新闻频道以“无烟囱的电厂”为题报道胡努特鲁项目

积极参与海龟保护活动,只是胡努特鲁项目部履行社会责任,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工作的一部分。实际上,项目开工初期,土耳其的环保主义者对胡努特鲁电站环保性能持怀疑态度,甚至一度向媒体“举报”,土耳其国家广播电视机构(TRT)新闻频道也曾专门“上门”进行调查报道。不过在了解到该项目采用压力等级最高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极大提高燃煤机组的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后,一期名为“无烟囱的电厂”的节目,为胡努特鲁项目“验明正身”,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胡努特鲁项目部副经理黄金平说:“胡努特鲁项目采用的是欧洲标准,然后又是最高端的环保技术,在降低排放的同时,维护海洋生态。经过讲解之后,媒体在电视台一播放,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土耳其广播电视机构新闻频道报道胡努特鲁项目部保护海龟节目截图

戈切克是距离项目现场最近的苏格祖村的村民,一家人就住在村子里。他认为,相对于项目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实惠,项目施工对当地的环境影响微乎其微。戈切克说:“项目对环境肉眼可见的影响没有,也许施工现场的植被有所减少。但是,村子里有不少人在项目上获得了工作,改善了收入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