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两款药“左右开弓”,肝癌治疗获十年来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0-09-30 11:06:48 | 来源:苏州新闻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肝癌治疗,肝癌患者,生物医药,肿瘤细胞凋亡,晚期非小细胞肺癌

肝癌是全世界范围内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国的肝癌患者占全球一半左右。肝癌具有早诊困难、进展迅速、预后较差等特征,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给社会、家庭造成了严重的疾病负担。

今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发布了一项临床研究结果,为这一被称为“癌症之王”的肝癌治疗带来新的思路。

该临床研究采用两项国家新药专项创制成果联合使用,是全球首个达到主要研究终点的PD-1抑制剂联合治疗用于晚期肝癌一线治疗的III期研究

这一积极的研究结果标志着“沉寂”十年的肝癌治疗迎来重大新突破,是中国医药创新走向世界的又一例证。对于改善中国肝癌患者的疗效和预后具有重大意义,也给全世界乙肝相关的肝癌患者的治疗带来新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

研究采用的两项国家新药

都来自苏州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

信达生物制药

PD-1抑制剂达伯舒 (信迪利单抗)


2019年3月,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达伯舒 )上市。目前,达伯舒 已经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患者可以使用医保价格和补贴支付相应的药品费用。

达攸同 (贝伐珠单抗)


今年6月,达攸同 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批准,用于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转移性结直肠癌。

此次发布的研究成果由两项国家新药专项创制成果联合使用达成,分别为信达生物开发的创新药物PD-1抑制剂达伯舒和抗血管生成单抗达攸同,其作用机制在于激活免疫细胞和饿死肿瘤“双面夹击”

其中,达伯舒能阻断癌细胞表面特殊蛋白PD-L1与免疫细胞PD-1蛋白的结合,从而激活失去“辨别”能力的免疫细胞,使其重新活化识别并杀死癌细胞。

达攸同则通过切断肿瘤区域供血,抑制肿瘤的生长和转移,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达到抗肿瘤的治疗效果。

两者联合用药,不仅能协同抗肿瘤,且达攸同还可以促进免疫细胞对肿瘤抗原的反应,进一步增强达伯舒恢复机体抗癌免疫的能力,实现1+1>2的协同作用。

新闻多一点

今天

工业园区又有两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

鸣锣上市

▲天臣医疗成功登陆科创板

▲再鼎医药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今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一号产业”精心打造,提出到2030年,将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始终保持在20%左右。

苏州召开生物医药发展大会,举全市之力、汇各方之智,共同打造苏州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最具代表性标识度、最具影响力竞争力的“中国药谷”!

【资料图】

在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中,苏州工业园区以卓越的产业创新能力,在全国所有生物医药园区中名列第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