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倒计时——云南会泽万名扶贫干部攻坚忙

发布时间:2020-10-10 13:54: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静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云南省,大海乡,贫困村,贫困发生率

新华社昆明10月9日电 题:脱贫倒计时——云南会泽万名扶贫干部攻坚忙

新华社记者杨静

薄雾中的大海乡已有丝丝寒意,山上的草甸已泛黄,乡政府楼房外墙上的倒计时屏显示着距离脱贫日期的天数。

“时间紧、任务重,还有18个村尚未脱贫出列。”早上不到8点,乡党委书记陈平就到了办公室,召集干部继续开展查缺补漏工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脱贫倒计时——云南会泽万名扶贫干部攻坚忙

这是9月29日拍摄的会泽县钟屏社区搬迁点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大海乡是云南省会泽县的一个高寒冷凉山区贫困乡,乡政府所在地的海拔超过3100米,22个行政村曾经都是贫困村,2013年底全乡贫困发生率超过43%。

“月底将迎来‘第三方评估’。”陈平告诉记者,持续攻坚之下,全乡6月底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为提升脱贫质量,全乡百余名扶贫干部全力开展走村入户找短板、补短板的工作。

在绵延的大海草山上,一个个白色的蒙古包格外醒目。大海乡大菜园村的村民蒋巧兰正为游客牵着马,不时还为马背上的游客拍照。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脱贫倒计时——云南会泽万名扶贫干部攻坚忙

这是9月28日拍摄的会泽县大海草山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蒋巧兰每天牵马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她家还享受了当地的随迁政策,告别了漏风漏雨的石板房,搬进了县城的安置点。

“但她家是致贫、返贫重点监测对象。”陈平说。通过入户走访,他了解到蒋巧兰的丈夫生病了,有一个18岁的孩子尚未就业,家庭收入不稳定。

陈平这次来就是给蒋巧兰的孩子提供就业信息:县城安置点的奋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招人,第一个月就有近2000元的工资,等业务熟练后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

“要让群众稳定增收。”陈平说,全乡搬迁安置了1.3万多人,占总人口的44.58%;要让群众搬得出、有增收渠道,同时对有返贫风险的家庭进行分级管理,以便及时制定帮扶措施。

会泽县是云南9个未摘帽县之一,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到47.99%。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

“我们通过实施十万群众进城、万名干部会战来解决贫困问题。”会泽县委书记谭力华介绍,因地形、气候等多重条件限制,贫困户仅在原址发展产业脱贫难度大。当地主要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工作,解决10.2万人的住房问题,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脱贫倒计时——云南会泽万名扶贫干部攻坚忙

搬迁群众在位于会泽县钟屏社区搬迁点的奋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9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为了让搬迁群众实现稳岗就业,会泽县在搬迁安置点建设了扶贫车间。在钟屏社区搬迁点的奋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些搬迁群众正在生产线上工作。目前公司160名员工,大部分是搬迁群众,其中70名是贫困户。

项目负责人房井宝正忙着发布招聘信息。“我们准备增加生产线,计划将员工数量增加至300人。”房井宝说,车间运营有3个月了,政府部门给予了很大支持,连干部入户时都在帮助发布就业信息,公司只用了几天时间就招到了百余名员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脱贫倒计时——云南会泽万名扶贫干部攻坚忙

会泽县娜姑镇牛泥塘村童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在分拣石榴(9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眼下,正是石榴大量上市的季节,作为全县重要的扶贫产业,会泽县石榴种植面积有近5万亩。在娜姑镇未脱贫出列的牛泥塘村,童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大能正在分拣石榴。

该合作社平时有30个人在村里的石榴基地务工,用工旺季时超过60人。合作社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当地群众种石榴。

“近几年的石榴价格在下滑。”刘大能担心石榴价格下滑和销路不畅会对产业造成打击,进而影响群众增收。

为消除刘大能的顾虑,娜姑镇副镇长朱俊带来了镇上最新的产业扶贫政策,并让他参与其中。

目前,娜姑镇已将石榴等扶贫产品上线贫困地区销售平台,通过引进直播电商等方式拓展石榴销路,增强产业带贫效果。

今年以来,为减轻疫情对群众就业的影响,会泽县充分挖掘县内就业岗位,通过建设石榴基地、草莓基地等吸纳13.4万人就业,开设51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近2000人,实现易地搬迁家庭户均2人以上就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