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发布时间:2020-10-19 10:46:3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数字技术,一带一路,网龙,合作,数字经济

10月14日拍摄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当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闭幕。本届峰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26个、总投资3316亿元,涵盖了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将有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新华社福州10月15日电(记者张逸之)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国一家科技公司与日本索尼国际教育共同发布了“日本教育信息化合作云平台”,该平台将于本月开始在日本关东地区部分县市推行,为相关院校提供教育信息管理和教育大数据等服务。

“云平台将是学校管理者及教师的得力助手,对日本教育信息化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未来我们将在更多地区进行推广与合作。”索尼国际教育株式会社社长礒津政明说。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运行造成重大冲击,同时也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和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行业的发展。与会代表表示,数字技术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位于福州的新大陆科技集团是一家金融POS机具供应商,海外业务已拓展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出口营收超过7000万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售收入约占一半。

10月14日,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闭幕现场举办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颁奖仪式。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新大陆支付技术公司海外业务负责人刘罡介绍,在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区,无现金化、移动支付的比例还很低,市场潜力很大。在为当地民众提供便利的同时,公司也能实现业务拓展。

刘罡表示,即使因为疫情无法在线下开拓海外市场,但凭借前期的市场积累和产品的领先优势,预计四季度的复苏仍将强劲,今年的海外业务增速仍高于去年水平。

“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深化数字丝路合作提供了更强的支撑。”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说,利用数字技术,中国在疫情防控、社会运行、经济复苏等领域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应用案例,这些经验可以在国际上进行广泛分享。

借助数字技术,中国的教师纷纷化身主播,在线教育行业爆发式增长,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师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提供了参考方案。

疫情之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倡远程学习,并推荐了一份教育产品清单用于远程教学,网龙的远程教育平台位列其中。在埃及,网龙产品被指定为全国远程学习平台,覆盖埃及2300万学生以及200万职业教育用户。

10月12日拍摄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网龙公司的智能机器人展示现场。 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我们希望借助虚拟现实和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让‘一带一路’的孩子们都能用上最先进的数字教育工具,在教育领域缩小数字鸿沟。”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说,目前公司已和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数字教育方面的合作。

来自日本、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的政府官员和业内专家通过视频参加峰会,纷纷表达了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技术成果的愿望。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说,印尼在数字经济方面潜力巨大,拥有1.71亿网民,互联网渗透率接近64.8%,2019年电商交易总额达到21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估值达1500亿美元。

周浩黎说,在推动电商、金融科技和数字基础设施领域进程中,印尼已与中国展开合作,如万隆理工学院与清华大学在巴厘岛海龟岛合建数字技术研发中心,并合作开展编码教育和培训等。

“中国和印尼拥有相同的互联互通理念,印尼的全球海上支点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我相信两国在数字领域仍有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周浩黎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