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交50周年 中意两国将首次云端汇演

发布时间:2020-11-04 09:33: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建交,塔兰泰拉,DanieleCipriani,云端,梁祝

庆祝建交50周年中意两国将首次云端汇演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文旅部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应妮)2020年11月6日是中国和意大利建交50周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和旅游部,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将联合推出“庆祝中意建交50周年线上文艺演出”。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意方协调人、意大利前副总理鲁泰利,将分别在演出前以视频形式致贺词。两国知名艺术家将在钢琴、小提琴、戏剧和芭蕾舞四大板块隔空对话、轮番献艺。

  小提琴独奏《我心悸动》文旅部供图

演出将以《家园》开篇。中国钢琴家陈萨将与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赞美中国母亲河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二乐章。意大利钢琴家弗朗西斯科·利贝塔将表演李斯特以意大利两座城市为灵感创作的钢琴曲《威尼斯和那不勒斯:歌与塔兰泰拉舞曲》。

意大利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和合唱队将演唱表达意大利爱国情怀的威尔第歌剧《纳布科》片段《飞翔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

第二篇章《友爱》中,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演奏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意大利小提琴演奏家安德烈?奥比索演奏帕格尼尼改编自罗西尼歌剧作品《坦克雷迪》的小提琴独奏曲《我心悸动》。

在第三篇章《传承》中,作为东西方戏剧和音乐艺术杰出代表的中国京剧和意大利戏剧“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演唱的京剧选段《长生殿》,与意大利国立戏剧艺术学院演出的《维罗纳二绅士》选段,将让观众有机会去体会和感受两种经典艺术的不朽魅力。

第四篇章以《祝福》落尾。东起西安、西至罗马的古代丝绸之路曾见证了中意两国的千年交往,“一带一路”倡议在今天将中意两国再次相连,携手共创新的辉煌。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舞《敦煌飞天》,通过丝路上的“飞天”形象表达美好祝福。意大利DanieleCipriani娱乐公司的舞蹈《普罗米修斯的创作物/卡普奇的创造物》,则将从西方神话的视角讲述并歌颂人类。

  京剧《长生殿》文旅部供图

本次演出将是中意首次以云端汇演的方式庆祝两国建交。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双方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共同呈现“美好·未来”的主题,歌颂两国的家园之美、情感之美和文化传承之美,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对中意携手共建美好未来的祝福。

演出计划于11月6日中意建交日当天在中意两国多家网络平台播出。在中国的播出时间为北京时间19:30。(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