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眉县:民政工作为民爱民给予民 特困供养户捐款千元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16:15: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社会,眉县,脱贫,保障,工作

11月3日,陕西民政2020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暨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媒体行活动从西安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以“精准打通最后一公里 故事中国谈小康社会”为主题,中、省、市级20多家媒体一行将走进宝鸡、咸阳、铜川和渭南四市,全方位深度挖掘、报道陕西民政在兜底扶贫与福彩公益金使用工作中的感人故事和亮点工作,广泛传播陕西脱贫攻坚好声音。第一站走进宝鸡市眉县,在这感受到的是一份暖暖的、相互的爱,不仅是当地民政部门对扶持保障对象的爱,更是保障对象在脱贫后心怀感恩,对民政工作的支持、肯定和用自己捐款千元的实际行动对社会付出的一份爱心、一份回报。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民政给予民。作为政府主管社会行政事务的职能部门,民政部门履行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的重要职能,在社会救助、基层政权、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登记、社会福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尤其是今年以来,在眉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眉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坚持以兜底保障织网暖心行动为抓手,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扎实开展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排查,不断提高兜底保障水平,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到了兜底保障对象基本情况全面掌握,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有序推进,社会福利政策落实到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民政智慧和力量。

今年3月2日下午,在宝鸡市眉县首善街道葫芦峪村委会出现了一幕感人的场景,令所有现场的干部群众们为之动情。村上孤身一人生活,膝下无儿无女的65岁特困供养户党三有老人,在武汉进入抗击疫情关键时期,连续三次坚持向村委会捐赠1000元现金,并委托村委会通过相关部门务必要把他的这份心意转交到武汉,用到对新冠病人的救治上。“陕西民政2020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暨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媒体行”第一站就来到了宝鸡市眉县,见到了这位可爱、可敬的老人。

提起疫情期间自己三次到村委会执意要捐赠现金的情况,老人现在仍历历在目,党三有说,“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其他人都能帮上一把,我相信都会渡过难关的。这就是我当时的一点点心意,这点钱为国家、为社会、为武汉疫情添不了一斤,也总能添个二两,我也就知足了。”

葫芦峪村党支部书记汶满怀了解党三有本人的家庭和生活的情况,考虑到他生活困难和实际情况,前两次都拒绝了党三有的现金捐赠,但老人执意第三次又走进了村委会的大门,并更加地坚定地表示,自己一定要为武汉捐点钱,出点力。

提及当时捐钱的原因和自己的想法时,党三有老人动情地说,“国家一年给我个人发的特困供养金加上养老保险有七千多元,我现在一个人,村集体关心我,国家也照顾我,我平时也不怎么花钱,目前过日子吃穿是完全没问题的。我现在心里有数,你说我过去过的是啥穷日子啊,党和国家扶持了我六年,才有了我现在好生活,我生活有了保障,捐这1000元就是我的心意!怎么说我都应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正如党三有老人所说,在国家各项民政政策的扶持下,在党组织和社会集体的帮助下,老人目前的生活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他在受到帮扶以后,又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国家危难之时不忘回报社会,坚持为疫情防控尽上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毅然献出最真挚的爱心。眉县民政工作为民爱民给予民,特困供养老人又捐款千元来回报社会,捐款虽不多,但这份发自内心、情深义重的举动,完美地诠释了通过国家民政扶贫政策的帮扶后,贫困户从“被给予”到“给予”的转变,正可谓是“心系家国重情怀,感恩社会有行动。”

据了解,眉县目前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33户34670人,其中纳入农村低保2714户7370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763人,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孤儿补贴保障政策15户17人。未脱贫人口中纳入低保1120人,纳入特困供养725人,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孤儿保障政策7人。而当地民政部门近几年一直扎实开展兜底保障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并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工作的开展,每月与县扶贫办、人社、残联、医保、卫健等部门进行信息沟通,及时与扶贫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比对,对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无劳动能力和弱劳动等重点人群进行数据监测,坚持聚焦残疾人、困境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随时掌握贫困家庭务工、残疾人家庭、重病等重点人群信息,坚持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不断提高社会救助系统数据的精准性,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难家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眉县各级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共163.5万元,通过对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的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和顺利实施,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眉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斌告诉记者,“特困供养人员党三有今年在疫情期间,不忘回报社会,捐款千元到武汉的的事迹,这仅是眉县脱贫帮扶人员脱贫之后不忘回报社会的事迹之一。今后,眉县的民政工作也将会以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对标补短’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化兜底保障织网暖心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低保覆盖率提升,继续开展‘支出型’家庭认定,切实做好监测户、边缘户的排查和动态监测工作,巩固完善防返贫预警监测机制,大力推广普及社会救助网上‘e救助’,不断提高救助效率和精准性,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眉县民政部门应有的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