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听听中央党校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0-11-05 09:30:33 | 来源:四川在线 | 作者:陈昊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央党校,党校教师,走出去,双循环

11月4日,在成都青白江举行的“成都市第五届区(市)县党校教师风采交流观摩高峰论坛”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作“‘一带一路’与全面开放新格局”主旨演讲,为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的党校教师代表进行了精彩解读。

赵磊在对“一带一路”的基本内涵进行阐释时认为,应以更加开放的状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一带一路”需要“走出去”,但并不简单地等同于“走出去”,赵磊以“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六个关键词进行了阐述。

“有效的国际化,可以助推品牌化。”赵磊以此激励四川的企业主动走出去:“但走出去是第一个阶段,真正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还需要‘走进去、走上去’,需要做强标准、掌握关键,更重要的是在文化和价值领域形成现象、实现共振,才能拥有持久的影响力。”

“要实现产业化,不是仅仅成为经济通道。”赵磊表示,要更多考虑地如何激活市场要素,做强当地产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有时候是城市成就了企业,但更多是企业成就了城市。”他列举了东京、名古屋、大阪、广岛的世界知名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成就了城市,而在中国这样的城市并不多。”

“文化是行走的经济,经济是可持续的美好,美好是认真展现的态度,态度是由内而外的文化。”赵磊认为,在“一带一路”中,不仅要“打通商脉”,更要“激活文脉”,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以文化带动经济发展。

赵磊表示,当前,成都市青白江区面临“四区一枢纽”的叠加优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部署中,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定位,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树立国际化视野,强化当地企业的品牌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