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国际“朋友圈”扩容,对外经贸合作稳步拓展

发布时间:2020-11-16 11:21:3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柳文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绍兴,国际,合作,交流,城市

深化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11月13日,第三届中国绍兴国际友城大会在浙江省绍兴市开幕。130余位驻华使领馆官员和商务机构代表、在绍荣誉市民代表、在绍外资企业代表、在绍外国友人代表齐聚绍兴,20个国际友城政府或议会官员通过视频连接现场,共商合作发展大计。截至目前,绍兴已与27个国家的5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关系城市,与34个外国城市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朋友圈”遍及五大洲。

本次大会共设领导致辞、市长论坛、项目签约和发布《绍兴倡议》四项议程。其中,市长论坛环节有绍兴市市长和日本西宫市、匈牙利佩奇市、芬兰南塞沃区、韩国釜山东区和新西兰陶波市等5个友城的市(区)长就“后疫情时代”城市管理、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项目签约环节,进行1个友城、6个经贸、5个社会事业类合作项目的线上线下签约。最后,绍兴和各国际友城在线签署并发布了《绍兴倡议》,就加强公共卫生、经贸科技、人文互鉴、民生改善、合作交流机制达成共识。

“同绍兴结成友好城市以来,双方就热电、炭泥营养土、拖拉机配件、耐火布料、PE给排水管等项目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接,希望两市深化交流,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互利合作。”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安德烈·安德烈耶夫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共同努力才能应对挑战并作出有效反应。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国际友城大会为促进城市间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为各国友好交往夯实了民意基础。“面向未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国政府关于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真诚推动与国际友城在经贸、科技、人文、公共卫生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合作水平,让友谊之树常青、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当前,绍兴市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机遇,致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城市体系、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优化自然生态体系,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举办国际友城大会,就是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绍兴与各国际友城经贸互补性强的优势,持续扩大贸易往来、拓展产能合作、加强环境治理合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文、社会事业交流合作,推动绍兴与各国际友城关系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