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过眼录

发布时间:2020-12-11 13:1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罡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林散之,鉴真,书法,南京,草书,王罡

草圣林散之
    林散之(1898-1989),名霖,又名以霖,字散之,号三痴、散耳、江上老人。“诗书画三绝”,尤其草书,被称为“草圣”。林散之祖籍安徽省和县,生于江苏省南京市江浦县(今南京市浦口区)。曾任江浦县副县长、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南京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分会名誉主席等。林散之8岁学艺,未有师承。16岁跟范培开学书,18岁从张栗庵,32岁师黄宾虹,37岁只身万里行。书法先楷后行,由唐入魏,由魏入汉,转而入唐,宋元明清,皆所摹习。历经“三变”之后,60岁开始专攻草书,草书以王羲之为宗,以怀素为体,以王铎为友,以董其昌、祝允明为宾。林散之用长锋羊毫笔、宿墨、生宣纸,并将绘画中的墨法运用于书法,创立“林体”。“林体”的特点是“瘦劲飘逸”,基本特征是“瘦劲圆涩,璀璨华滋,偏正相依,飘逸天成”。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林散之一举成名。“林体”反映了近300年来中国草书艺术的最高成就,捍卫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书法大家高二适见到林散之的字,拍案惊呼:“这才叫字!”中国书协主席启功看到林散之的草书,脱帽三鞠躬。书法巨匠赵朴初说:“林老书法,举世无双。”日本现代碑学派巨擘青山杉雨称赞:“草圣遗法在此翁。”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有《中日友谊诗》《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自作诗论书一首》《李白草书歌行》等。《中日友谊诗》被誉为“林散之第一草书”。

林散之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 135×48㎝ 南京书画院收藏

图为林散之(左四,戴眼镜有拐杖的)在南京书画院参加活动,林散之背后悬挂的就是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林散之左边是江苏省副省长宫维桢,林散之右边是南京书画院副院长曹汶

林散之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镜片,尺寸为135×48㎝,约 6平方尺。落款是“庚申春日,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八十三叟,林散之敬书”。引首章是“大吉羊”(朱文),名章是“散之信玺”(朱文)。长锋羊毫笔,宿墨,生宣纸。裱工精湛,十全品相。作品正文内容是:

天宝高僧一鉴真,不辞五渡到东瀛。

大乘起信交流日,博得宗门万世名。

鉴真像

鉴真(688-763),唐朝僧人,俗姓淳于,今江苏扬州人。曾任扬州大明寺主持,应邀先后6次东渡日本,弘传佛法,成为日本佛教南山律宗的开山祖师。763年10月4日,在日本奈良唐招提寺圆寂,终年76岁。日本人称鉴真为“天平之甍”,意为他的成就最高。鉴真圆寂的消息传到扬州后,扬州僧众全体服丧三日,并在龙兴寺举行大法会。1963年是鉴真圆寂1200年,中日佛教界都举行大型纪念活动。

1976年,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唐招提寺瞻仰鉴真像时,唐招提寺第八十一代长老森本孝顺恳请邓副总理让鉴真回乡“探亲”。邓小平当即表示:“欢迎长老陪送鉴真像来我国。”鉴真像回国“探亲”,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国先后成立了“全国欢迎鉴真像回国巡展委员会”和“江苏省暨扬州市欢迎鉴真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中日双方商定,1980年的烟花三月,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干漆像回国“探亲”。南京书画院于1979年4月决定,在“纪念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期间,在北京、南京举办《纪念鉴真大师书画展览》。林散之为展览题写名称,并以过去写的《平山堂三首》中的第三首为内容创作了这幅行书作品。《平山堂三首》诗中第三首的大意是,唐朝天宝年间有一个大德高僧,名字叫鉴真,为东渡日本,先后5次失败,第六次终于成功。自从到日本传播《大乘起信》的那一天开始,鉴真就一直得到佛教界的推崇。1980年4月14日,日本唐招提寺第八十一代长老森本孝顺护送鉴真大师坐像回扬州巡展,林散之又赋诗二首:

有唐一代仰招提,中日交情步步齐。

千载省亲归故国,扬州却在奈良西。

因缘此日喜同参,花木精神耀北南,

几度平山堂外看,佛光犹照六朝山。

图为纪念鉴真大师书画展览的请柬

图为纪念鉴真大师书画展览的赠券

1980年5月10日至25日,“纪念鉴真大师书画展览”在北京北海公园画舫斋展出,共展出国画、书法、印章等140余件,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就在其中。在北京的大部分美术界领导和著名书画家参观了展览,日本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专程参观展览。同年6月,“纪念鉴真大师书画展览”回到南京市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2019年7月5日,林散之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作为“金陵文脉——南京书画院建院40年书画作品晋京展”的一幅重要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是林散之用宿墨加水磨成浓墨后再蘸水写成的,乃极精之作。正文28字,分4行排列。“天”“渡”“交流”,还有“门”“名”等,楷书的成分较多,又有行书的笔意,因而从整体上来说,这幅作品是行楷书。另外,书中隶书的笔法比较明显,如“天”字的最后一画,“大”字的第一画,还有“信”字的人字旁。我认为,林散之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不仅仅是一幅书法精品,更重要的是它承载了太多的历史与文化:唐朝的佛教、鉴真的成就、中日两国的交往、近现代的审美……

2020年11月2日下午,王罡(左二)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南京书画院党支部书记尤荣喜(右二),南京书画院院长刘春杰(左三)、典藏部主任张凡(右一)、工会副主席茅冠俊(右三)、工作人员刘儒杰(左一)共同欣赏林散之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 央视记者 黄建新 摄

林散之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特写)

林散之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先后3次出版。1985年12月,著录于《林散之书法选集》第93页,江苏美术出版社;1986年1月,著录于《南京书画院作品集》第3页,江苏美术出版社;2012年2月,著录于《林散之与扬州》第239页,广陵书社。

林散之行书《自作诗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现由南京书画院收藏。

相关链接:王罡简介

王罡,林散之研究专家,被誉为“金陵散王”。江苏扬州人,1957年出生,毕业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哲学系,哲学学士。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东海民兵杂志社总编辑,大校军衔。现为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王罡说:“我一生就干两件事:一件是当兵扛枪,一件是收藏研究林散之。我一生就穿两套衣服:一套是军装,一套是西装。”“我做人的宗旨是:知敬畏,懂感恩,有担当。” 

王罡是一名职业军人。3次荣立三等功,荣获中央军委颁发的“首都卫士”纪念章,授予“国防服役”金质纪念章,被评为第四届“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并授予称号,受到江泽民、胡锦涛两代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雕塑家尹悟铭为王罡雕塑半身铜像,中国台湾著名画家张家玮为王罡画漫像,著名旅日画家王子江为王罡画肖像。

王罡收藏有关林散之的草书、绘画、诗稿、笔谈、信札、画册、报刊、图片、录音、视频,以及其他各种文献近千件。先后发表研究林散之的文章300多篇,专著有《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林散之草书过眼录》10卷(准备出版),编著有《林散之中日友谊诗书法手卷》《食砚斋珍藏林散之书画精品集》。面向100多个国家发行的《华人时刊》杂志连载《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历时4年,《中国书画报》连载《草圣林散之轶事》历时1年。被评为“世界华人杰出收藏家”、“环球时代杰出人物”,出席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的拍摄,在第十七届全国收藏文化(深圳)高层论坛上作林散之主题演讲,王罡的名字收入《世界名人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