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苏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01-12 14:29: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沈和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发展,推进,长江,江苏,战略

图为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

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考察长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种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进一步谋划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长江是中华民族两大“母亲河”之一,也是中华文明发展的脊梁。长江江苏段扬子江流域,产业、城镇、人口相对密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华。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特别是伴随延续多年的过度开发、过度排放、过度捕捞,导致生态退化,“长江病了” 。长江无鱼、 水乡缺水 、绿水不再,成为人们高度关注和期盼解决的焦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根治长江病划出不可逾越的红线,提供无比强大的动力。

近五年来,江苏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推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着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落实“五个关系”总体要求,推动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治理实现整体性深刻转变。一是形成了一盘棋攻坚的压倒性工作优势。二是形成了推进大保护的长效投入机制。三是形成了重拳整治突出问题的严格制度。四是形成了长江全面禁捕退捕的管理格局。五是形成了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态势。六是形成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

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的形成,主要源于一系列重要举措的有效落实。一是以推动思想解放为强大动力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即使遇到前所未有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严重冲击等挑战,也没有丝毫动摇肩负的政治责任。二是以加强生态治理为首要任务改善环境质量。聚焦国家警市片披露问题严抓实改、举一反三。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严肃问责、标本兼治。聚焦全国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督办、即查即改。坚持水、气、土一起治、整治与修复一并抓,统筹抓好陆地、水下保护修复,坚持标本兼治,长效管控体系不断完善。三是以破解“重化围江”为治本之举推进绿色转型。以化工产业安全环境整治提升为突破口优化产业布局,以低端产能退出为突破口加快动能转换,以绿色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四是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提升整体发展水平。高水平建设高铁、航空、港口、过江通道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起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是以健全治理体系为根本保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跨江融合、江海统筹、南北联动、省域一体,共建共享。五年来的探索也带来一些有益启示: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主攻目标;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是政治责任;推动绿色转型是治本之举;改革创新是强大动力;系统推进是根本方法。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指示精神,既要学深悟透,更要落实更具战略性创造性的关键举措。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始终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放在党中央战略定位和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来谋划,找准时代坐标、前进方向、战略重点,以更高位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手笔,奋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二要进一步突出战略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全球眼光和国际视野,更大力度推进美丽江苏、智慧江苏、健康江苏、法治江苏、平安江苏、诚信江苏建设,更高水平推进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开放强省、数字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文化强省、体育强省建设,大幅提升江苏发展的创新力、竞争力、控制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三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要创新要动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不断增强发展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产业创新力、科教支撑力、环境吸引力、品牌影响力、干部带动力,努力在全国发展中争先竞位,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四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高标准做好数字化赋能现代化大文章。以数字化定义现代化,着力推进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个性化、共享化、绿色化,加快抢占未来战略制高点,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和水平,努力走出一条有鲜明中国特色、江苏特点、时代特征的美丽江苏建设成功之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