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2020年合同额逆势破万亿

发布时间:2021-01-13 16:56: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中冶集团,合同额,万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冶集团2020年市场成绩单出炉:1-12月,中国中冶新签合同额为10,197.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9.4%,逆势创出历史最高纪录,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


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中冶集团陆续签订千亿级重大产业项目中天钢铁、中新钢铁、广西防城港钢铁、山东日照钢铁、山东临沂钢铁特钢等10亿元以上的重大钢铁工程承包合同20余个。在绿色化方面,中标全球首例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工厂设计工程,探索出一条世界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的最佳途径;在智能化方面,中标业内规模最大、产线最多、集成度最高的马钢铁前一体化智慧管控中心项目,实现炼铁生产由经验驱动向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的转变,该智控中心已于2020年12月15日建成投运;在国际化方面,与俄罗斯钢铁巨头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NLMK)签署新能源汽车用高端电工钢连退机组合同,与越南和发集团签署和发榕桔钢铁转炉总承包合同,持续推进自主核心技术与装备的整体输出,总承包设计建设的印度尼西亚首个长流程普碳钢生产基地德信钢铁顺利投产。


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效彰显


2020年,签订10亿元以上“高新综大”合同200余项。山东临沂国际陆港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下中冶EPC项目之最,西安市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和深圳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工程实现了中冶在地铁施工领域的重大突破,厦门天马项目是目前全球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高科技电子厂房超级工程,厦门新会展中心项目是福建省厦门市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重点实施的千亿投资工程之一,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连片开发ABO项目是中冶近年来采用新商业模式签订的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合同,雄安容西片区安置房及配套支线项目是河北雄安新区容西片区最大保障房项目,柬埔寨金边新国际机场项目是目前国际最高等级4F级机场,新加坡万礼生态园项目堪称新加坡旅游业“国家名片”。此外,中冶集团扎实推进世界日产能最大水泥厂沙特YAMAMA水泥厂项目1号生产线顺利投产、世界最高海拔矿山西藏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首家海外分院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竣工验收以及“一带一路”示范项目欧洲产业城、中法生态城等项目阶段性竣工,锻造成为基本建设的主导力量。


科技创新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


2020年,中冶集团荣获国家科技奖4项,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8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获批发布国际标准5项,累计有效专利超过32000件,入选全国“科改示范企业”,顺利通过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验收。在河南洛阳投资建设的中硅高科电子信息材料项目专注于电子信息和新能源基础材料的生产研发,建成后将成为年产值超30亿元的前瞻基础材料生产基地、创新中心,为满足国家战略性基础材料需求提供切实保障;在河北曹妃甸投产的新能源基地具备10万吨级新能源电池正极与三元前驱体原料生产规模,高端正极材料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中冶集团依托自身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在污水处理、固废处置、土壤修复、海绵城市、绿色矿山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系列领先的核心专长技术,并成功运用到多个重大工程项目。


据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中冶集团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营业收入、新签合同额与利润总额同步保持15%以上增长,全面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于博 仲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