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西双版纳隧道全隧贯通

发布时间:2021-01-27 13:51: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帅 张延涵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隧道,铁路,西双版纳,老挝,万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26日,由中交二航局参建的中老铁路国内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西双版纳隧道全隧贯通,为2021年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1月26日,西双版纳隧道全隧贯通。

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南至老挝万象,全长约922.53公里(国内段约508.53公里,老挝段约414公里)。其中,国内段93座重点控制隧道之一——西双版纳隧道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全长约10.68公里,为双线隧道,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长度达6532米。

西双版纳隧道最大埋深约620米,最小埋深约24米,沿线多次穿越断层破碎带,几乎全为高风险V级围岩,岩层稳定性极差且变化快,施工中极易发生变形塌方、突泥突水等地质灾害。为攻克隧洞掘进难题,在四年多建设期里,中交二航局建设团队以工法创新为基础、平行作业为核心、资源保障为支撑、工序考核为抓手,确保了隧道建设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中老铁路建成后,云南省昆明市至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该铁路将成为昆明通往老挝万象,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国际大通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