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接受意国家电视台采访 回应5G、“一带一路”等话题

发布时间:2021-02-19 09:11:23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邓宗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方愿,大使,战狼,外交官

日前,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中国新春佳节前夕接受意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检视点》栏目视频连线采访,实录如下:

  △李军华大使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视频连线采访截图

一、首先祝贺中国人民即将迎接牛年的到来,相信中国的各项发展在牛年会更红火。2020年,中意庆祝了建交50周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考虑到意国内近来关于5G问题的讨论,您如何定义两国关系的现状?

李军华大使:去年11月,中意两国共同纪念了建交50周年。两国元首就此专门通话、互致祝贺。半个世纪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意两国一直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互鉴互助,成为全面战略伙伴。这不仅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作出了表率。去年,中意两国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双方不仅携手合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而且各领域务实合作也取得了进展。例如,去年双方又签署了多项农产品输华新协议,就数量而言,意大利已位居欧盟国家首位;去年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超过551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中意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的积极意愿。当然,两国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尚待挖掘,我们还能取得更多进展。

你刚才谈到5G。5G作为高科技领军技术之一,有利于所有国家、有益于各国人民。无论是在数字经济领域,还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中,5G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意两国可以并且应该就5G探索合作,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满足两国人民新需求。我认为,中意在5G等高科技领域的互利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此外,中方高度赞赏意方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提出的“人、星球、繁荣”的主题以及医疗体系建设、数字及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支持中小企业等优先合作方向。中方真诚希望同意方及各国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合作的精神,在多边框架下推动实施以人为本的政策,共谋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说到5G,不少欧洲国家有一些关于5G安全性的担忧,您对此有何回应?

李大使:5G是一项造福所有国家、所有人民的新技术,就像几十年前电脑等刚出现一样,没有理由对其感到过分担忧。当然,每个国家在5G技术应用方面都有其合理的安全关切。我知道欧盟、意大利在这一问题上有很多讨论。同样,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也都有类似讨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通过对话与合作,应该把所有问题摆到桌面上,寻求共同的解决办法。这不仅是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问题,也是所有国家应当面对的问题。中国一直提倡寻求多边解决方案。我认为,可以在联合国或其他多边框架下就5G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可行的治理方案。

三、意大利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国家,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合作?中国将在哪些领域与意大利开展有关合作?

李大使: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有7年。到今年1月,已有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是中国最重大的合作倡议,是分享中国发展成果的一个国际公共产品。眼下,各国面临三项重大挑战:携手抗疫、经济复苏和完善多边治理。“一带一路”倡议对此都能发挥突出作用:

首先,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有关国家和机构能够继续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深化疫苗生产和分发等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第二, “一带一路”合作有助于打通经济循环,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更多增长机遇,推动各国经济复苏。

第三,“一带一路”合作提倡共商共建共享,可以与其他双多边合作议程协调对接,推动全球治理。

中意同为文明古国,处于古丝绸之路两端,我们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意方参与共建后,中意在能源、制造业、农产品等领域已经取得了诸多合作成果。面对疫后复苏,我们两国的“一带一路”合作也可以为此提供新的动力:

一是扩大贸易合作。去年10月,中国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将超过22万亿美元,将释放出非常巨大的市场潜能。意大利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机遇。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合作。中国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意大利是欧盟创新大国、工业强国。双方可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绿色能源等领域深化合作,探讨将数字经济打造为新的合作增长点,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更多活力。

三是深化民心相通。中意两国将分别举办2022年和2026年冬奥会,两国可以用好这一机遇,挖掘双方丰富的人文资源,推动人员往来与人文交流,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典范。

四、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呼吁停止傲慢的孤立主义。但拜登政府已经宣布会重新检视中美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此,中国将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应对新一届美国政府?

李大使:几周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这与习主席2017年在论坛的讲话精神高度一致。他强调,各国应摈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动力。如你所知,习主席的致辞赢得了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认同。疫情的阴霾告诉我们,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高度交融,只有共同协作才能有效应对共同挑战,团结与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你提到中美关系,这是许多人的关注焦点。过去四年,中美关系遭受重大挫折。这些与“傲慢的孤立主义”密不可分。中国政府对美政策始终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如习主席多次强调,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向前发展。同时,我们将继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愿与美国新政府合作,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但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必须双方同向。第一步是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协商对话,这需要两国协作才能完成。当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值得彼此共同努力。

五、您认为您在意大利的外交风格是“战狼式”的吗?

李大使:你觉得我像“战狼”吗?你在北京工作过,肯定知道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咄咄逼人从来不是我们的外交传统,但卑躬屈膝也不是中国人的气节。意大利也是一样。在我看来,外交官的职责就是广交朋友、推动合作、捍卫国家利益。因此,当面对别有用心的攻击或抹黑时,中国外交官有责任、有义务将真相介绍给驻在国民众和媒体,还原事实、讲明道理。相信任何国家的外交官面临同样的情况都会做出类似举动。如果非要用一个比喻来形容中国外交官,我认为“功夫熊猫”似乎更贴切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