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基地沈阳列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清单”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6: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清单,老工业基地,外贸进出口,首位,规模以上工业

老工业基地沈阳列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清单”

  3月10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3月10日电 (李晛)工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外贸进出口突破千亿大关、金融业务规模位居东北地区首位……沈阳市政府新闻办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列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沈阳“清单”。

工业经济为首“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

“沈阳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韩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质效提升、转型加快的良好态势。

韩博说,沈阳坚持将工业经济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巩固支柱产业引领地位。2016年以来,在主动做实统计数据的情况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208.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1419.1亿元,年均增长4.1%。汽车产业成长为全市工业第一支柱,拥有华晨宝马、上汽通用等世界级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比由21.1%提升至26.3%,聚集了沈鼓集团、三一重装、特变沈变等“国之重器”,累计培育国家、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91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沈阳注重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016年的15.9%增至25%以上,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沈阳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功中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松机器人综合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一。

商务经济连通内外外贸进出口突破千亿大关

“沈阳已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在9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投资或承包工程项目。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双量增长。”沈阳市商务局局长赵戈在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随着深刻的市场化改革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沈阳市商务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其间,沈阳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72.8亿元。

同时,有序推进对外经济合作。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中东欧17+1”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变沈变阿玛利亚水电站项目投资总额11.5亿美元,是沈阳市近年来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中铁九局匈塞铁路项目入选中东欧合作索菲亚纲要重点项目,是中国铁路进入欧洲市场的首个项目。

赵戈另表示,消费提质升级也带动全市经济增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丰富贸易流通渠道,招商引资项目成为产业发展重要支撑。

金融业为“骨干”规模位居东北首位

“沈阳市金融业务规模和从业人员数量(7.3万)位居东北地区首位。”沈阳市金融局局长吴向国表示,近年来,金融业作为沈阳市支柱性产业和骨干型税源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信贷主渠道作用发挥明显,连续8年新增贷款超千亿,2020年新增贷款占全省增量的一半,持续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资金保障。保险业稳步发展,2020年保费收入达到356亿元,同比增长3.2%;赔付支出155.6亿元,同比增长29.6%。

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情况也得到显著改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持复工复产项目153个(累计贷款77.3亿元),2020年全市普惠型小微贷款新增154.6亿元,同比增长33.1%。助保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政策工具开始发挥作用。

吴向国表示,沈阳金融业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健全金融组织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夯实金融生态环境基础,加快构建以产业金融为特色的区域金融中心。(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