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又一重大阶段性进展 中老铁路预计年底通车

发布时间:2021-04-09 09:38:1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禹 洋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铁二局,铁路施工,长轨,通车,焊轨厂

  中老铁路万象焊轨厂最后一根500米长轨焊接完成。 张玉泉摄

中铁二局中老铁路万象焊轨厂最后一根500米长轨日前顺利完成焊接,标志着中老铁路磨万段全线500米长轨焊接任务顺利收官。

据中铁二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中老铁路万象焊轨厂生产线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和中国标准,并结合海外项目的需求开展了装备和工艺布局的创新,运用了中国铁道科学院与中铁二局共同研制的一机双头(双热线)配置,有效保证了焊接接头的生产质量和效率,同时大幅缩短了生产周期,促进了中老铁路施工生产顺利推进,同时助力中国钢轨焊接技术、装备和标准走向世界。

中铁二局承担了中老铁路全线424铺轨公里轨道铺装任务。据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介绍,受施工现场道路等条件限制,仅可运输25米长钢轨,需在现场焊接500米长轨。中铁二局联合铁科院等单位,首次应用中国国产成套长钢轨厂焊装备,在老挝万象建设东南亚地区第一座大型焊轨厂,总结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工艺标准,有效保证了长轨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

据悉,厂焊焊接要经过9道工序,其中多个重要岗位的工作均由中国和老挝员工共同完成。通过中国工程师系统的“传帮带”,老挝员工已能很好地胜任各自岗位的工作,成为项目建设的生力军。

在中老两国员工的配合下,焊轨厂自2019年12月2日实现500米长轨首焊以来,历时16个月,完成焊接接头32376个,共计427公里。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在建老挝段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22.4公里,全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中老铁路磨万段全线铺轨工程由中铁二局具体负责施工,预计将在今年5月份实现铺通目标,12月份实现开通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