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古迹遗址日 沣东新城群众走进镐京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发布时间:2021-04-21 11:0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遗址,保护,文化,考古,遗产

    为庆祝第39个“国际古迹遗址日”,4月18日,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沣东新城管委会主办“丰镐遗址考古公众开放日”主题活动,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镐京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举行。


    国际古迹遗址日,设立于1982年,目的在于提高公众对世界遗产多样性、不可再生性的认识,唤起公众保护人类共同遗产的热情。为了适应近年来国际社会对文化包容性与多样性的需求日益增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将2021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定为“复杂的过去,多彩的未来”。尤其鼓励开展遗产价值的“无障碍”传播,努力让社区民众、低收入群体、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等群体都能够平等自由地接触遗产、认识遗产和保护遗产,让文化遗产成为大家共同的“多彩未来”。

 


    本次主题活动,通过考古公开课和走进西周都城镐京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的形式展现丰镐遗址多年以来的考古成果,特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镐京考古队队长岳连建,现场作了《关于丰镐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介绍》主题讲座,重点讲述了丰镐遗址近年考古发掘中的重大考古发现,以及相关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常识。本次活动现场还以图片展板展示为载体,向观众生动讲解了近年来丰镐遗址出土的精美器物、考古基本工具、文物保护小常识等。同时,主办单位还联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开展一次青少年社交活动,邀请莲湖区星星残疾学校的残障孩子们通过参观西周丰镐遗址、秦阿房宫遗址与小手工互动游戏,认识文化遗产,了解并走进文化遗产,推动文化遗产教育走进特殊群体,努力创建平等的、人人都可享受的文化遗产教育平台。

 


     沣东新城将严格遵循“坚持保护第一”“注重文化导向”“服务社会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四大基本原则,不断拓展文物遗址的合理适度利用方式,推进文物文化展示利用模式多元化,形成大遗址保护与新城发展互融共生的新模式、新典范,力争让公众真正享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成果,努力实现大遗址在保护和展示利用中的当代传承。

 

    省、市、新区文物局有关领导和斗门街办,以及花园村、普渡村、上泉村等7个自然村村民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主题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