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诗文 扬中华家风 颂党恩 话家乡巨变 山上人家颂党感恩话家乡座谈会在河北滦平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4 14:30: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东炬、郜舒笛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山上,作家,协会,中国,座谈会

2021年5月4日,河北省滦平县西沟乡三道沟村李家祖孙四世同堂,在排行“春”字辈第四的李春玲家所在村举办“山上人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党恩话家乡座谈会,来自省市县乡村的诗人、作家相聚一起,歌颂党恩,话家乡巨变,同时祝贺家庭诗文集《山上人家》正式出版。

诗文集《山上人家》由居住西沟乡三道沟村四世同堂的李氏家族“春”字辈中最小的孩子李春秋组织发起,因为家住在半山腰,所以这家人共同商议书名就叫《山上人家》。这本书凝聚所在的大家庭中34位成员代表原创诗文,形成合集,历时一年时间,于2020年3月正式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这部书的作者有职工、农民、有打工者,也有大中小学学生、研究生等,是一部充满家国情怀、感恩向上、奋发励志以及乡土味道的好书。

书中34位家庭成员,以原生家庭的8个“春”字辈兄弟姐妹为主,分支8个家庭,枝繁叶茂,儿孙满堂,四代挥笔,写书著述,用不同的形式、以不同的视角,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家乡,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团结友善、助人为乐的光荣传统,共同讲述家的故事。大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用平凡的生活、不凡的奉献传承着最美的家风。该书荣获团结出版社2020年优秀图书奖。

据组织者李春秋介绍,参加此次活动的家人,年龄最大的91岁,年龄最小的不足3周岁;参加此次来宾,都是在不同时期给予李家家庭成员帮助的恩人,此次家族盛会,是感党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也是感谢这些曾经热心援手慷慨相助的善良人的恩。

诗文集《山上人家》主编李春秋,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滦平籍作家、诗人,著有诗文集《春秋情》、《雪落》、《苦茶》、《爱恨秋风》、《山上人家》等。先后荣获全国自学成才优秀人物、河北省新长征突击手,河北省自学成才积极分子、全国最美家庭、宣传文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李春秋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滦平县从村里到乡里到县里,得到各级培养,怀着感恩之心,组织家人合写《山上人家》,我感恩党的培养,感谢帮助过我们家族的人,希望能尽微薄之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优良家风,激励后人努力勤奋听党话跟党走。”

座谈会收到了各方领导和文友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中央网信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包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求是》杂志社总编室原副主任白建春,滦平县原县委书记张东旭,兴隆县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文联主席王久侠发来了贺信。

滦平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秀宏致辞,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中国长城学会驻会副会长王志国以及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老父亲王洪远老人共同讲述了历史,共同祝贺《山上人家》的正式出版,对山上人家爱党爱国、弘扬家风的良好风尚给予了高度评价。参会表示祝贺的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承德写作学会会长王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承德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海健,河北省文联宣传中心期刊部主任睢振威,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理事、承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承德市作协副主席、民进承德市委副主委薛梅,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承德市政协委员、承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秀玲,廊坊市委组织部调研员、研究室主任何自成,廊坊市第八中学高级教师张立红,隆化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何自有等。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滦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立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滦平县民宗局原局长齐宗弟,滦平县西沟满族乡党委书记佟海峰、乡党委副书记黄振峰、乡人大主席杨超军,滦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谭桂春,滦平县西沟满族乡大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村长焦玉军。与会作家、艺术家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以及涵养家国情怀、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及《山上人家》体现的崇尚家庭化育,涵养文明家风进行了研讨。山上人家子女代表李春生、李春青、李春玲以及孙辈代表李杰、杨俊臣(因有重要安保任务,途中被召回,由爱人李静代为发言),重孙辈代表赵鑫相继畅谈颂党感恩体会并朗读了自己的作品。正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读书的大学生郜舒笛,也是山上人家后代,生在京城的独生女,她头一次回故乡见到这么众多的祖亲长辈,亲身感受着他(她)们言行中流露的淳厚家风,格外震撼,从始至终端着照相机抓拍场景,为这难忘的时刻留下宝贵的瞬间,成为美好的记忆。

李春秋表示,出版《山上人家》诗文集以及召开颂党感恩座谈会,即是深受党恩的山上人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通农家的献礼,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讲好中国故事等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贯彻落实,山上人家全体成员将继续听党的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中华美德,为社会为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座谈会上,山上人家“春”字辈代表李春玲向西沟乡党委书记佟海峰捐赠了30本《山上人家》,长孙李杰向大河西村党支部书记焦玉军捐赠了5本《山上人家》。

在听完《山上人家》作者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省、市作家协会的优秀诗人、作家文学爱好者的热情发言后,滦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秀宏在座谈会上致辞,她说,诗文集《山上人家》是一个大家庭中34位成员的作品合集,文中34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家庭成员用不同的形式、以不同的视角,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家乡,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团结友善、助人为乐的光荣传统,共同讲述家的故事,饱含着浓浓的家国情和乡土情,它的出版发行是献给建党100周年的最好礼物。我县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结合经济、社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文艺创作主题,加大文艺作品创作力度,让滦平这方热土结出更多更新的文化硕果。(吴东炬、郜舒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